达摩院AI气候预测大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团队AI模型效果超《Nature》论文
2021-04-22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之际,阿里巴巴达摩院、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联合举办的业界首个AI气候预测大赛决赛结果揭晓,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的参赛团队从全球284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前三名。

气候是影响全球经济、农业生产、粮食供应的重要因素。以厄尔尼诺-拉尼娜(ENSO)现象为例,其可引发洪涝、干旱、高温、雪灾等极端天气。目前业界普遍使用的动力模式对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测只有100公里分辨率,且预测时效在1年以内,AI被认为是解决气候预测难题的新途径。

被誉为气象界“黄埔军校”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全球最早探索AI与气候预测领域结合的机构之一。2019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发表的论文登上《Nature》期刊,首次在业界证明了AI预测气候的性能超越传统动力模式,能提前18个月预测厄尔尼诺,同时准确率超过80%。

此次比赛,多支团队实现了AI气候预测的新突破,预测效果提升明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参赛团队采用了无监督时空预测模型,有效提高数据利用率,可解释性优于传统深度学习,并将预测时间提升至2年,整体性能超出《Nature》论文的模型。

达摩院AI气候预测大赛季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天雷

该团队选手王天雷表示:“这次比赛尝试了新的方法,因为厄尔尼诺预测使用是时空序列数据,因此没有使用原始的有监督学习,而是使用了我们擅长的无监督时空预测模型,这是取得更好效果和更强解释性的主要原因。”

中科院院士王会军表示:“近年因全球气候异常带来的灾害频发,要求科研人员必须从新技术、新角度寻求突破。人工智能正给气象科学带来新机遇,特别是在对全球和区域气象数据的获取和使用、极端气候和灾害的预测预报两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据介绍,此次AI气候预测大赛的2849支队伍分别来自17所国外高校、75所国内高校、18个国内研究机构以及43家企业。大赛的优质模型将用于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机构,为未来极端天气提供预警信息。

标签:气候预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预测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