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梯装上“智慧大脑” 无锡用物联网“黑科技”破解电梯安全难题
2021-05-20 2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近日,电瓶车违规进入电梯起火爆燃、13岁男孩被困电梯扒门自救不幸坠亡等新闻,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如何破解这类电梯安全治理难题,确保人们乘梯安全?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借助物联网新科技,给出了解题新思路。

“为了您和电梯的安全,请文明乘梯,请不要将电动车或摩托车推进电梯内。”5月20日下午,无锡市天竺花园小区86号门电梯内,一居民推着电瓶车刚进入电梯,电梯内的多媒体应急救援屏就发出了语音警报,提醒市民安全乘梯。于此同时,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的工作人员已通过后台对该电梯的所在位置、警报原因、电梯监控画面等诸多信息了然于胸。

据了解,这部“聪明”的电梯,依靠AR识别摄像头、装在电梯顶部的“黑匣子”以及强大的物联网监测平台,不仅可以快速识别电瓶车进入、长时间阻止电梯关门等影响电梯安全运行的行为,还能识别出电梯困人故障。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电梯内的多媒体应急救援屏,就会通过语音提醒乘梯人员如何正确应对。

天竺花园小区77岁的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天竺花园是个老小区,以前经常有居民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安全隐患很大。自从有了这套智能设备,电梯会24小时提醒居民不要在电梯里做危险的动作。“遇到安全问题的时候,电梯里还有‘一键报警’按钮,工作人员会提醒我们不要惊慌,耐心等待专业人员上门服务。这对我们老人和小孩都非常方便,乘坐电梯更安心了”。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谢钊介绍,这套物联网赋能的智慧电梯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是96333人工救援体系的重要的补充手段,也是电梯安全监管的有效辅助体系。安装在电梯里的“黑匣子”会不间断监测电梯的运行数据,并实时分析研判。它能第一时间“感应”异常,实时发布预警并自动派发信息,实现电梯故障“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故障确认后,平台及时通知电梯维保单位,实现快速救援。

智慧电梯监管平台由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管。无锡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设在无锡分院。无锡市区现有在用乘客电梯49936台,已接入智慧电梯监管平台的近万部,占乘客电梯总数的18%。这些电梯被安装在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领域。据介绍,2020年平台处置应急救援706起,目前,安装“智慧电梯”的小区,救援人员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11-12分钟,平均救援时间是2.8分钟,救援效率比以前提高约20%。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院长谢一麟介绍,智慧电梯遍布全市各个行政区,全市1000台老旧电梯正在陆续接入智慧电梯监管平台。未来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造福更多老旧小区居民。

当日,正在举办科技活动周的无锡分院还组织开展了“安心乘梯守护行动”,来自无锡市蠡湖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特种设备物联网中心参加电梯安全教育知识讲座,观看电梯科普宣传视频,参与知识问答互动游戏。无锡分院电梯检验师张媛介绍,无锡分院坚持电梯安全使用知识普及活动已有11年,主要以孩子为教育对象,希望通过孩子们的学习,潜移默化改变他们身边成年人的乘梯“不安全”行为。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