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探索数字贸易双创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05-21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商学院陆续与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虾皮科技有限公司、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物流等业界公司签定了校企合作协议,协同共建“双创实验室”“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些丰硕成果的取得彰显了学校商科教育在创新创业方面的良好发展势头。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金陵科技学院紧跟时代发展与教育改革潮流,踏上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之路。2016年6月,商学院建成“跨境电商双创活动中心”,主要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南京区域特色提出了坚持人才需求为导向、坚持学生为本、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明确了国际贸易专业数字贸易双创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形成了以提升互联网思维能力、学习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为核心的“校企协同、学创一体”数字贸易双创人才培养模式。

数字贸易双创人才的培养,不是简单的把双创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之中,鼓励学生去开展经营活动,而是要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将互联网思维能力、研究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作为教育改革的重点,从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双师队伍的建设以及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等方面,打破传统教育观念束缚,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专业实践、学生个性化发展、职业发展规划相融合,彻底改变原有以专业教育为主的人才培养方式,最终培养出知识与技能并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经过近5年的实践,“校企协同、学创一体”的数字贸易双创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及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成果丰富。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41项,超900人参与各级别学科竞赛,共获相关奖项200多项。大批学生尝试创业实践,创办网上商店200余家,多家学生创业公司年销售额超百万元。

“校企协同、学创一体”的数字贸易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具备较强可复制性,已在多所国内高校推广实施,共培训教师138人,校外受益学生超8000人。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一批以产业升级、服务升级、消费升级为特征的产业数字化新业态的活力正加速释放,数字经济的高水平发展亟需具有互联网思维、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双创人才。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以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为推动中国制造由“走出去”到“走进去”、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金科智慧。(通讯员 华树春 郭晓)

标签:创新创业;学生;人才培养模式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