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数字化处置“南通金桥模式”:潜客赋能 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2021-05-28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7日,在阿里拍卖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城市资源数智化发展峰会”上,阿里巴巴发布升级版城市资源数智化系统,通过云管理、云处置、云招商、云招标、云产权,帮助地方政府提升城市资源阳光透明发展的水平,让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为主业的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受益于阿里云计算,利用大数据挖掘精准潜在客户,使得跨区交易量级不断攀升,为化解南通政府隐性债务拓展了交易渠道,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线下遇冷 探寻资产处置新路径

“嘉兴经济开发区的嘉国投公司在阿里拍卖平台处置安置房,效果很好,这让我们也萌生了尝试在阿里拍卖处置安置房的想法。”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锋说,由于传统拍卖受众面太狭窄,线上拍卖成为一种必要选择。

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江苏炜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国有企业,公司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为主业,兼政府指令性的资产收购,资产处置和安置房销售。

2017年6月底及7月初,受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托,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委托拍卖公司进行了两次线下拍卖,成交率只有43%,溢价率不到5%,现场竞价热情不高。

“通过这次线下拍卖,让我们意识到传统拍卖的受众面太狭窄。与此同时我们关注到阿里拍卖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网上拍卖平台,了解到司法拍卖非常火热,包括法院、海关、银行、金融机构等在内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在这个平台上处置旗下资产。”赵庆锋说。

搭载阿里 闲置资产价值被重估

此后不久,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阿里拍卖进行了多次沟通,针对入驻平台、后期标的上拍以及标的推广宣传进行交流。

2019年8月,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赴阿里拍卖进行了“资产处置频道授权服务机构合作协议”的签约。在2020年的考核中,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阿里拍卖资产处置机构星级排名中位列第一。

赵庆锋介绍,通过这几年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的运营,为南通市开发区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拓展了渠道并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除了利用阿里拍卖平台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处置安置房以外,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还处置江苏炜赋集团有限公司的闲置资产,如住宅和商铺的竞价,以及国资废旧物资处置。

消除地域圈层 跨区域匹配投资人

受益于阿里云计算,利用大数据挖掘精准潜在客户的赋能,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成交人的地区分布分析中发现,跨区交易量级很高,平均有近一半的客户是来自南通市区以外,而最近的统计分析中跨区交易的比重还在逐步增加。

阿里的流量和用户,造就了一个巨大活跃的线上买方市场。阿里拍卖更大程度上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局限性:阿里拍卖消除了地域、圈层概念,扩大了受众面,从而能以更好的价格完成拍卖;线下拍卖需要考虑频率问题,线上拍卖则灵活便捷。此外,阿里的大数据和AI能力,让拍卖更精准地辐射用户和精准获客,有助于寻找到合适的重整投资人。

阿里拍卖的独特优势,给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带来了令人惊喜的交易成果:截至目前,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处置安置房剩余房源1296套,成交总价12.44亿,溢价率达到43%,竞争最激烈的标的,共有21人参拍,完成了275次出价。除了安置房外,还处置集低效资产,共处置住宅和商铺145套,底价1.59亿,成交价2.25亿,溢价率41.5%。

赵庆锋表示:“这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事情,但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就实现了这样的奇迹。我们之后会投入更大的精力来运营好这个平台。”

标签:阿里;拍卖;南通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