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东善桥司法所“三聚焦”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21-06-04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东善桥司法所“三聚焦”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促进乡村法治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法治培训,引导“法律明白人”争当“法治带头人”。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培训,掌握基本法律知识。邀请法律顾问开设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深度解读《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编、物权编和合同编等相关法律知识,“一对一、面对面”解答“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疑问,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提高解决涉法问题的能力。

聚焦法治宣传,号召“法律明白人”争当“普法身边人”。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活动,送法进网格、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折页,实地讲解法律法规,做人民群众身边的普法者。引导“法律明白人”倾听群众心声,集民需,普法律,做人民群众与法治的桥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聚焦法律服务,督导“法律明白人”争当“服务有心人”。统筹安排“法律明白人”参与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法律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引导“法律明白人”深入基层网格,进村入户,及时发现潜在的矛盾纠纷,通过“身边人说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处。引导“法律明白人”搜集 、反馈民情民意,为社区民主管理和依法治社区工作建言献策,提供基层治理的法治建议,助推乡村治理法治化,构建和谐街区。(陈妍)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