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借力 揽才引智 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到金科院交流指导工作
2021-06-18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北大校友会名誉会长、北大南京校友会会长任彦申,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顾问胡序建一行应邀到金陵科技学院交流指导工作。双方在学校江宁校区3号科技楼会议室进行了热烈交流。会议由刘永彪校长主持。

刘永彪首先致欢迎词,对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领导和来宾致以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并以双重身份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来访的满怀期待与倍感亲切之情。他说,早期南京的城市规划和北大燕园的设计均出自同一建筑设计师之手,两者珠辉玉映、共情共鸣;蔡元培先生和任彦申会长在不同历史时期将北大精神带到南京,二人思想相继、桃李芬芳;北大与金科院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同担立德树人使命,两校初心不改、广育英才。他表示,金陵科技学院作为一所为南京而生、为南京而在、为南京而长的高校,与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深度携手合作,付诸于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战略合作的实践,比肩奋进,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为南京“宁聚英才、共建名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桂爱平逐一介绍了此次来访的校友会人员。他介绍,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教授智慧有担当。历任会长都是行业头雁,号召力强,信服度高。二是多个分会资源广。青年分会、金融分会、法学分会、医药分会、地质分会、光华分会等六个分会多点绽放,全面开花。三是凝聚力强活动多。校友会活动精彩,亮点纷呈,校友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桂爱平代表校友会欢迎学校师生参加相关活动,感受近在身边的北大课堂。

任彦申签名赠书

交流会上,任彦申向师生代表赠送了他一生教书育人及从政心得《从清华园到未名湖》《如何是好》《后知后觉》三本书。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法家黄象明向学校赠送了校训书法作品“厚德兴业”。副校长张燕代表学校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倪杰代表学校为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金智集团创始人徐兵,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诚迈科技董事长王继平,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三棱科技董事长岳建明,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法家黄象明,江苏省现代艺术馆研究院段国英等优秀的北大校友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互动交流环节,胡序建回忆了自己与学校的往日缘分。他说,历经几十载风雨兼程,学校现已成为办学特色明显、科研成果丰硕、校园环境宜人的南京自己的本科高校,希望学校可以踵事增华,行而不辍,继续紧贴时代需求办学,紧贴南京需求育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科力量。

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人才济济,横跨政学商各界,期待南京校友会更多的关心支持以推动学校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加速发展。他表示,一要心怀感恩,用好资源。这次聘任的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的客座教授都是行业精英翘楚,相关学院要主动联系,虚心请教,把他们请进校园、请进实验室、请到师生中,依托现有人才造就未来人才。二要深化合作,做出特色。学校将以与北大创业训练营的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与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的合作,主动谋发展,力争做出亮点、做出特色。三要加速发展,不负期许。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的专家为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学习,自我鞭策,努力把学校建成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任彦申对学校给予北大南京校友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牢固树立扎根南京、服务江苏的理念。学校作为一所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校,要在回答解决南京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方面再作新贡献。二要努力建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创业型大学。学校要在现有基础上再续辉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崭新姿态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之中。三要大力培养和弘扬工匠精神。学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实用型人才。他指出,大学教育要面向现代化,服务社会,贡献国家;要面向世界,连接古今,沟通中外;要面向未来,非为己往,非为现在,专为将来。他说,北大校友们对金科院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气象印象深刻,希望金科院和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共同打造充满无限可能的锦绣前程。

学校师生代表先后就如何打造校友会品牌、校友会的信息库建设、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建议等进行请教,任彦申、桂爱平等人耐心回答了师生所问。

任彦申一行参观了学校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动漫图书馆和金科创客汇。

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积极聘请高水平客座教授,大力扶持师生创新创业实践,学校“金科创客汇”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入驻孵化了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此次学校与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携手深度合作,聘请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杰出校友作为客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揽才引智,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借助北京大学南京校友的深厚专业造诣和丰富资源,以及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在业界的知名度和成熟运作经验,助推学校教学、科研、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政产学研合作再获新突破,为服务南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地方高校的积极力量。(通讯员 刘鹏 郑文杰)

标签:校友会;南京;北京大学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