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④丨苏州大学副校长沈明荣: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芯”动而来
2021-06-23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增专业抢先看!近两年,我国高校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设了一批新专业,培养国家紧缺人才。这些新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有何亮点?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即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共同推出“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邀请10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学者全面解读部分新增专业,助力广大学子了解新专业、科学选新专业。本期我们邀请到了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教授,为大家解读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强集成电路相关学科人才培养的号召,苏州大学于2015年成功获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目前,江苏省有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开设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以及集成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集成电路专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系统设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半导体物理及固体物理基础、半导体器件物理、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基于FPGA的系统设计等课程。同时通过加强课程实践和课程设计,培养集成电路设计相关专业技能和科学素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方法。

就业前景:人才需求旺盛。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按当前产业发展态势及对应人均产值推算,到2022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4.45万人左右。而且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整体薪酬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研发岗位的薪酬保持稳定增长。

区域优势显著。江苏省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的地区之一,销售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拥有集成电路及相关企业230余家,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核心,设备、原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由数十家世界知名企业组成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集聚态势明显。

专业优势与特色:

依托苏州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凝聚了一支在集成电路领域学术水平高、业界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依托江苏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ME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国Cadence公司联合实验室以及丰富的集成电路相关软硬件实验平台,充分利用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聚集优势,通过校企EE联盟引入对口业界资源,打造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学生累计已有2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1人,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大赛中特等奖1人。毕业生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其中40%左右就业于各类高新技术企业从事集成电路相关的设计和开发工作,60%左右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校领导寄语:

苏州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211工程”、“2011计划”首批入列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苏省、国防科工局与江苏省共建高校,也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其主要前身为创立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一百二十多年来,苏州大学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之校训,形成了优良的精神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涌现出众多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学校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建设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紧扣“研究型、国际化、前沿性、精品化、数字化”的目标定位,重点布局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作为招生专业之一,通过构建贯通新工科的交叉创新平台,跨越院系界别,培养符合时代发展与国家未来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欢迎同学们报考苏州大学,加入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大家庭!同学们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时代,希望你们追求梦想,努力奋斗,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在苏大遇见最好的自己!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