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上峰司法所:让疫苗入体 让法治入心
2021-09-02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这个夏天即将结束,南京全城上演的战“疫”大片也落下帷幕,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这场战役的重点从“打”转向“防”,上峰司法所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从战“疫”一线转战防“疫”一线,从“核酸检测点”变身为“疫苗接种点”、“普法宣传点”,“双点”合一推动“疫苗接种”和“普法宣传”工作齐头并进,慎终如始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疫苗接种点,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根据汤山街道党工委统一安排部署,上峰司法所作为疫苗接种点,承担上峰辖区7个村社区及工业园集中区疫苗接种的重任。为切实做好群众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辖区群众健康安全,上峰司法所提前部署,严格按照各项操作规范,从接种点安全、合理、高效出发,将司法所场所科学划分为预检区、等待区、接种区和观察区。接种现场,在司法所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群众在经过预检、登记、健康询问、候种、接种、留观6个环节,有序完成疫苗接种。从8月29日至9月1日,上峰司法所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超过9000剂次。

普法宣传点,“零距离”普法全覆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江宁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上峰司法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辖区依法防疫,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全过程。

“引进来”, 让“疫苗接种点”秒变“普法宣传点”。在接种点等待区,上峰司法所精心打造的法治文化长廊是疫苗接种群众的必经之路,文化长廊包含法律法规简介、法治格言警句、法治小故事等,丰富有趣,让群众在排队等待之余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接种区,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新冠疫苗接种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并发放《疫情防控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法律后果解答》、民法典等宣传资料。观察区,通过投影仪为留观群众播放《小司普法课堂》抗疫专题视频,引导群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科学参与防控。

“走出去”,法治助企“2+N”公益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做好企业法治服务工作,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上峰司法所司法干警与律师组成服务小队,走访辖区内20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疫情情况下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法律需求,并宣讲政府出台的多项扶持企业政策,解答企业在疫情期间工资支付、违约责任及民商事纠纷调处等法律问题,发放《新冠疫情下企业风险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宣传手册,提升经营者和职工的法律意识,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