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减负清单”分教师版和学生版
2021-09-12 11:2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颖  
1
听新闻

9月10日,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当天,南京江北新区为师生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南京江北新区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20条》(简称《教师减负清单》)《南京江北新区中小学生减负清单20条》(简称《学生减负清单》)。

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桂松,教育办主任张泽银,教育办副主任史炳松参加了发布会。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叶飞主持会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五减五增”20条清单 为孩子科学“减负”

“双减”政策下如何有效给学生减负?江北新区提出了“五减五增”20条清单,指导学校和家长给孩子“科学”减负。

减少作业负担、减轻考试负担、减少补习负担、减轻手机依赖、破除唯分数论,这是《学生减负清单》里的五个“减”,围绕这五个方面,江北新区逐条细化,为 学校和家长提供了条目式的科学减负“脚手架”。例如,在“减少作业负担”中,江北新区提出各中小学要控制作业总量、优化作业管理、实施课后服务,家长要督 促学生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作业,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引导学生参加家务劳动、亲子活动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江北新 区这份《学生减负清单》中还出现了五个“增”:增加优质睡眠、增加锻炼时间、增加课外阅读、增加综合实践、增强全面发展。据了解,江北新区努力引导学校、 教师、家长等多方形成合力,让学生提升自主管理、审美素养等能力,增加劳动体验、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减负”的同时“增效”,让新区学子轻装上阵、行稳致 远。

试行弹性上下班制

减少学校和教师非必要负担

与《学生减负清单》同步出台的,还有江北新区《教师减负清单》。

“我们希望通过两个减负清单的发布,确保在‘双减’背景下,既关注学生成长,又兼顾教师发展。只有师生同步减负、同步增效,才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桂松说道。

据了解,目前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还存在负担较重的问题,例如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名目多、频率高;各类调研、统计、信息采集等活动交叉重复;各 种向学校和教师摊派的非教育教学任务过多、过重。这极大地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给教师增加了额外负担。为缓解上述问题,江北新区从严控发文会 议、精简报表填写、清理督察事项、规范调研工作、优化考核方法、试行弹性上下班制等方面提出了20条清单,层层传导,责任到岗,旨在实质性减少学校和教师 非必要的负担。

在教师节当天,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发布《教师减负清单》,倡导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理解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艰辛,进一步尊重、遵循学校办学和教育教学的规律,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