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时间“拉长” 但新生一点“没闲着”
2021-10-06 09:4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0月5日,南京大学迎来了2021级本科新生。今年,共有来自32个民族的3399位“小蓝鲸”被南京大学录取,本科新生男女比例是1:1.83,其中年纪最小的新生16岁。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新生在家时间拉长了不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校不少新生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南京大学行知书院的新生鲁子扬这个暑假参加了河南郑州市的抗洪救灾活动。鲁子扬今年17岁,7月等来录取通知书后不久,本打算出游的他,通过亲戚的渠道报名参加了某部队的救灾任务,7月23日-30日,他跟随部队完成了郑州6个任务区4000平方米的道路清淤任务,“洪水退却后,淤泥和垃圾有的深到膝盖,有的浅到脚踝处,确实环境很恶劣,但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鲁子扬告诉记者,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他跟着部队隔离到了8月底,“这个暑假虽然那么丰富多彩,但也是人生的一次历练。”

“盼了3个多月,终于见到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南京大学秉文书院大一新生叶晴朗说,这个暑假虽然计划有变,但十分充实。作为南京本地人,小叶报名成为了家门口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在一周多的志愿服务中,真正感受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学后我准备递交入党申请书。”

当天报到后,仍有98名同学因为疫情影响暂缓到校,据了解,南大本科生院和新生学院主动联系,关心这98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将对仍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大一新生发放专项补贴、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返校后将组织线下辅导和答疑。(记者 杨甜子)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