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染发剂救人的女医生找到了! 她是南京医科大学一名在读研究生
2021-10-10 08:4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一段烫发女医生顶着满头染发剂救人的视频感动网友。经记者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视频中顶着满头染发剂救人的女医生,她叫徐妍,1997年出生,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麻醉专硕研究生,目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实习。徐妍告诉记者,当时顶着满头的染发剂出去确实挺尴尬的,她认为无论如何都要出去救人,所以立刻转头对理发师说:“没事,我现在出去看一眼病人,救人最重要!”

“她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目击者还原救护整个过程

10月9日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目击者杨先生,他也是视频的拍摄者。他表示,当时参与救人的女孩共有两位,其中一位女孩顶着满头染发剂。

杨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件事发生在10月7日晚,当时他是去吃夜宵,看到了这感人的一幕,就顺手拍下了,整个过程只有四五分钟。

那天他走在街上,离自己不远处的一名骑车男子突然摔倒在地。他主动凑上前去,发现这名骑车男子脸上和鼻子上摔得都是血,周围陆陆续续聚集了很多人,大家乱哄哄的,很想救人,但又不敢盲目上前帮忙,除了拨打120外没有其他办法。

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女孩走了过来,“我看她操作手法很专业,估计是医护人员,还对这名骑车男子进行各种检查,瞬间放心了很多。”

杨先生表示,这名女孩对受伤男子检查完,又喊了一名同伴过来,这名同伴就是走红网络的“染发剂医生”。染发剂黏在一起,紧贴着她的头皮,脖子周围还套着薄薄的塑料薄膜,偶尔还有粘稠的染发剂往下滴。但是女孩看上去毫不在意,一心扑在病人急救上。她先是用手机的电筒照射患者的瞳孔,接着摸了脉搏,发现受伤男子是有脉搏和呼吸的,同时不停地呼叫受伤男子,询问能否听见声音。

杨先生说:“刚开始大家很着急,怕人出事,都是慌乱的,但她们来了后,我们就放心了。”杨先生和摔倒的病人非亲非故,他也不认识这个倒在路边的陌生人,但是他感觉自己不应该走,所以一直守着,直到病人被送上救护车。

“没事,救人最重要”她是一名南医大在读研究生

10月9日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这名顶着满头染发剂救人的女生,她叫徐妍,1997年出生,盐城人,目前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麻醉专硕研究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实习。

徐妍说,当时她和麻醉科护士王倩在理发店,理发过程中,外面有一位男子突然摔倒在马路边。理发师得知她们俩是医护人员,就问:“要不要出去看一眼?”

那时徐妍头发已经上了染色剂,所以王倩先去外面打探情况,了解情况后立马发短信给她,说需要她出来看一下病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说:“王老师和我讲,这个病人的瞳孔不等大,让我过去看一眼,然后我就去了。”徐妍告诉记者,当时顶着满头的染发剂出去确实挺尴尬的,但她认为无论如何都要出去救人,所以立刻转头对理发师说:“没事,我现在出去看一眼病人,救人最重要!”

因为徐妍在医院实习了一年,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处理起突发事件也比较得心应手。徐妍先用手机上的电筒照射受伤男子的瞳孔,查看瞳孔的情况,发现该男子的瞳孔反应是好的,并且对光反射是存在的。另外,徐妍发现该男子的脉搏跳动比较强,面色红润,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不过他当时脸上有伤,还在出血,身边的人也都很紧张。所以在观察现场状况后,她立马出声安慰,对现场慌乱的路人说:“病人只是短暂昏迷,还是尽快送到医院比较好。”

在救护车到来后,徐妍和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讲述了受伤男子的具体情况,告诉他们该男子尚有意识,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在对受伤男子做了简单检查后,将其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在救护车到来后,受伤男子的眼睛已经能够睁开了,逐渐有了意识。”徐妍说。

将受伤男子送上救护车后,徐妍特意把电话留给了男子的家属,她告诉记者,虽然人被救护车接走了,但还是有点牵挂病人的健康状况。直到后来确认患者身体情况稳定后,才完全放下心来。

“他在第二天打电话跟我说了,身体恢复得很好,还想要问我的具体信息,说是要表示感谢,我立马拒绝了他。”徐妍说,感觉这些都是医护人员应该做的,只要病人平安就好。

“这是医护应该做的事”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

“冲出去的时候,没有想到自己的形象,当时想的是生命要紧,为什么要考虑形象呢?”徐研没有想到自己救人的视频被好心人拍下了。现在再回看网上的视频,她感觉很窘,“形象太糟糕了,简直就是‘社死’!”她表示,“我不太想让别人知道,感觉有点‘社死’,挺尴尬的,因为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医学生,就应该做这样的事。”

10月9日17点22分,徐研在朋友圈更新了动态:“微博已经冲到热搜第二了,大家就不要去微博吃瓜了,我也发誓不染头发了!”

采访的最后,徐妍告诉记者:“我想成为一名医生,通过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疫情暴发后,徐妍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申请,志愿奔赴抗疫核酸采样一线。

扬子晚报联合天天正能量

为徐妍颁奖

徐妍顶着满头染发剂救人的事儿温暖了很多人,扬子晚报紫牛头条联合阿里巴巴为徐妍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五千元奖励。

她们让我们看到,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已成为了本能。

也让人倍感安心,她们的存在,就是对生命最好的守护。

感谢所有伟大的医护人员,

无论是否在岗,

他们刻在骨血里的敬业,

和时刻拯救生命的使命感,

都令我们肃然起敬。

祝福每一位医护人员平安健康。

无论何时何地,大家都会记得,他们最美的身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孙庆云 笪越 闫春旭 陈燃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