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抗美援朝老兵讲战斗故事 下关街道开展青少年红色寻访活动
2021-10-10 08:5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孩子和家长与成爷爷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电影《长津湖》火爆国庆档,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成为热点话题。10月6日,南京市鼓楼区下关街道世茂滨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与祖国共成长”青少年红色寻访活动,听抗美援朝老兵讲战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现场,世茂滨江社区邀请了现年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成诗开爷爷,请他为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10)班扬帆起航学习小组的6名同学和几名社区孩子讲述自己当年血与火的岁月,“我是高炮师二连战士,战场上遭遇敌军疯狂轰炸。战友受伤严重,却在咬牙战斗,扛着高炮射向敌人的飞机……”

孩子们给成诗开爷爷送上鲜花和手写的感恩卡,认真聆听他的深情讲诉。其间,成诗开爷爷回顾了朝鲜战场上和战友们出生入死的场景,讲述他们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故事,用亲身经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

听了成爷爷的讲述,孩子们感慨万千。曹睿娴同学在心得体会中写道:“在成爷爷的讲述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他所在的高炮师二连战斗英雄英树钦的事迹。千千万万像英树钦这样的英雄舍生忘死,用自己的青春无悔,换来了我们的山河无恙……”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樊奕璀同学说,“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无数英烈为国捐躯。成爷爷说,踏上战场的那一刻,每一个战友都做好了牺牲的心理准备。我觉得,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正是志愿军战士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敌军战斗,才有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无数的人民英雄……”讲述中,成诗开老人唱响战歌,深情缅怀战友。现场的孩子和家长纷纷鼓起来掌来,并竖起了大拇指。

傅巾宸同学表示,“抗美援朝的艰难经历,成诗开爷爷历历在目。听了他的深情讲述,听他唱起战友创作的歌曲,我忍不住感动落泪。我们要铭记历史、心怀感恩、珍惜当下;我们要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发奋图强,长大后为社会多做贡献”。

这场生动、真实的分享,让孩子们深受触动,鞭策大家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建设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讯员 张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