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构筑创意设计高地 培养未来创意工匠
2021-10-10 2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凰)10月9日,“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启动,启动仪式后,学校组织新闻发布会并参观校园,领略校园特色文化及职教高地建设情况。其中国际时尚设计学院吸引了记者们的驻足,近年来,“国际时尚学院”聚焦“两端”,打造“双向融合、四化贯通”人才培养平台。置身其中,学院平台和资源优势,“时尚+数字”的创新理念给采访团成员留下来深刻印象。

据了解,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深耕丝绸服装设计传统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与国际一线时尚品牌面料供应商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建混合所有制“国际时尚学院”,共同出资1000万元打造“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搭建未来创意工匠成长的高端平台,培育未来高端创意工匠,争创时尚创意专业群国家级职业高地,提供了一个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成功范例。

学院具备创意设计基因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前身为1960年成立的山东周村丝绸学校。学院源于丝绸,丝绸元素使得学院专业建设具备了创意设计基因。

学院开设艺术类相关专业已有24年,拥有淄博市纺织服装工业设计中心、淄博市纺织服装专业公共实训基地、丝绸文化创意园、家居设计研究院等创意设计类校城融合平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乐成教授在学院设立了纤维艺术工作室,每年承接60多人设计制作纤维艺术培训。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审定以学院工艺美术设计、服饰设计和纺织品设计等专业组成的创意设计专业群为山东省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群建有20多个工作室,包含鲁绣传承、蓝印花布技艺、重工刺绣等内容,是专业与创意设计相融合的优质平台。

企业具有满足创意设计工匠的迫切需求

仅仅学院具有创意设计基因,一头热是不行的;企业还必须具有满足创意设计工匠的迫切需求,两头热,才能促进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

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丝绸类、人丝类、化纤类等各类时装面料及时尚成衣的研发生产,是50多家国际一线时尚品牌的面料供应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美国、英国、香港等设立了境外分公司,赛特始终坚持时尚化导向,加强国际化合作,实施国际品牌战略,为客户提供从纱线研发,面料织造,花型色彩实施,成衣制作的全产业链服务。公司视野的迅速膨胀和企业的迅猛发展使他们深深感受到,培育高端创意设计人才的重要性。双方一拍即可,决定共建“国际时尚学院”, 打造培育创意设计工匠高端平台。

校企共筑创意设计平台

平台的搭建历经了三个重要阶段。2018年10月,学校与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淄博海润丝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校内原有丝织车间、锅炉房、小广场等重新规划改造,建设“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并于2019年7月投入运营。

2019年5月,学校与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就纺织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展合作办学。截止目前,校企联合培养学生130人。

2020年6月,学校就整合国际国内时尚教育资源、时尚产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交流,积极对接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意大利马兰戈尼设计学院等国内外优势资源,最终确定校企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10月20日,学校与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共建混合所有制“国际时尚学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投入,以建设和运营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1960大学生创业中心、时尚学院教学区为重点,建成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时尚创意设计、文化传承等于一体、融入区域特色和国际元素的高水平时尚交流平台,打造淄博时尚业态新中心。

培育创意设计工匠有了保障

高端平台的搭建,为培育未来创意设计工匠提供了保障,也使得学院一跃成为了国内有影响力的时尚人才培养的摇篮。

创新产教融合新机制,为时尚学院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双方共同制定国际时尚学院章程,明确发展目标和双方的职责。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时,学校与公司共同组建质量监测委员会,对时尚学院的办学质量进行监管和评价。建立重大事项例会制度,完善校企协调机制。

引进领先的时尚教育资源,开发国际时尚教育合作项目。对接国内外时尚教育资源,与海外院校合作开展基于学分互认的3+1或2+2模式的联合办学,逐步设置中韩班、中法班、中意班等形式灵活的中外时尚教育合作项目,为时尚产业提供教育培训、品牌推广、时尚创意国际交流的平台。开展海外时装周游学或其他短期类项目,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体验国际化时尚教育与生活方式。

引聘时尚大师名师,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引进行业专家和技能大师组建大师工作室,联合纽约Label Episode设计师平台,打造高水平兼职时尚创意设计教师队伍,定期开展案例教学和提升培训。有计划派遣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通过参与企业实际项目,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掌握时尚设计前沿动态,打造具有“双师素质”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助推文化旅游事业繁荣

为繁荣文化旅游事业,曲冰黑陶、核雕、周家老染坊、染缬技艺等“非遗”文化也落户“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成为淄博市学生研学游和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热门活动项目。学院每年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充分展示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燕川剪纸、曲冰黑陶、核雕、周家老染坊、周村丝绸、锦灰堆、织锦、汉民族服饰、染缬技艺等与学校专业相关的非遗文化,更是让学生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与上海赛特共同建设“国际时尚学院”,这是学校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模式的重大举措。“国际时尚学院”将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时尚人才培养摇篮,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激活创新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凝聚,加强时尚创意人才引培,提升时尚教育水平,逐步形成面向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模式,创建有山东轻院特色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为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作出轻院贡献。

标签:学院;时尚;国际时尚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