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运河文化 传承千年古韵——历史大视野下的无锡运河文化
2021-11-09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琳  
1
听新闻

傍河而生,梦入江南。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使学生们鉴古知今,2021年10月27日下午,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班主任胡老师的带领下在教室里观看了“江苏方志大讲堂——历史大视野下的无锡运河文化”。

此次活动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瞿立新教授担任主持人,国家一级作家夏坚勇老师、无锡著名文保专家夏刚草老师、原无锡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富耀南老师、原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四级调研员龚伟老师、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方志工作部负责人樊锡刚老师参加了访谈。他们徐徐道来无锡运河文化的点点滴滴,重点解读了无锡作为运河之源的历史地位,生动形象地讲述无锡运河的佚闻趣事,绘声绘色地诠释无锡运河的文化价值。令在座的同学们惊叹无锡的历史古韵。

他们的细心解说触发了许多同学的感想,接下来就一起听听吧。

会展2101吕政达:今天很有幸,能观看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历史大视野下的无锡运河文化”讲座,我在这几个小时中听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无锡运河文化的精彩讲解,感觉学到了很多。无锡古运河南至太湖北达长江,贯穿整个无锡市区,长约40千米,它是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无锡古运河源远流长,早在三千年前,出于排涝与农业用水的目的,泰伯带领了百姓在梅里挖凿了伯渎河,这是无锡古运河的源头。泰伯还留下了一段“三让”的佳话,泰伯高尚的品德对后人影响很深,这也是无锡历史中的一个重要片段。 另一个让我很感兴趣的地方是无锡的小娄巷,这条小巷自宋代以来曾有一位状元、十三位进士和十五位举人,是无锡有名的“才地”。如今的小娄巷是无锡市的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每天都有很多游人来次游玩,体会无锡的悠久历史。以上所谈只是我一些浅薄的见解,无锡的运河文化源远流长,值得仔细学习体会,这次的文化讲座让我收获颇丰。

会展2101朱丽冉:首先,我先用一句话概括我对樊老师讲座的感受: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当我第一次听方老师讲无锡运河时,作为一个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自然是吴文化。无锡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也是江南文明发源地之一。有人说,大运河和长城是我们祖先再中华大地砂锅内写下的一个巨大的“人”字,他们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物转星移,沧海桑田,当我们进入新的文明,大运河的功能衰落了,但他所体现的人类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精神,它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含,依然激励着我们,成为我们精神生活永不枯竭的源泉。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标识,是中华文化的记忆之场,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积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守望者与蕴含着中华文化振兴的密码。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对吴文化的了解只是感性的,但在听了樊老师的讲座后,才渐渐有了一些理性的知识。

会展2101战萍欣:“文化是运河的灵魂,生态延续着运河的生命。”聆听了这次无锡运河的访谈直播会,让作为初识无锡的我,对吴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原来的我对大运河的认识还只停留在它是我国运输的重要枢纽。但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让我们进一步从时间和空间了解了运河悠久的历史,懂得了大运河和万里长城一样都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正是运河的开通,才加强了南北之间的交流,方便了南粮北运,促进了沿岸城市的经济发展。作为新时代下的我们,应该担起青年人的责任,了解更多的历史文化,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会展2102刘馨怡:10月27日下午,我参加了江苏方志大讲堂“历史大视野下的无锡运河文化专场”。两千多年来,大运河在疏浚、修筑、维护和使用的过程中,在流经的每个城市孕育出不同的地域文化特征,形成了优秀多元的民间文化。就拿江苏运河八城来说,既有楚汉文化、淮扬文化,也有以无锡、苏州、常州等为代表的江南文化。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无锡非遗,也带有运河城市的文化特点和差异性,比如,锡剧、吴歌、苏绣、竹刻、古琴、昆曲、江南丝竹等,并非无锡独有但有无锡特色;再比如,惠山泥人、宜兴紫砂、泰伯庙会、梁祝传说等,为无锡独有,历史悠久,特色凸显。这些无锡非遗构成了运河沿线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会展2102刘桐羽:无锡——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这座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山水秀美、人文景观众多,俗话说“金山冉冉波涛雨,锡水茫茫草木深。”我们新生学子从四面八分聚集在美丽的无锡,感受到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碰撞,在江苏方志大讲堂运河文化专家的口中娓娓动听的讲述了无锡这座悠久的古城。

旁河而建,一梦江南;因河设市,百年繁华;以河为生,人杰地灵。大运河积淀了无锡历史深厚底蕴,浓缩了无锡生态靓丽风景。无锡古运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多前,立勾吴,兴水利,这才有了无锡的前身。京杭大运河是世界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水稻通漕运,江南富庶乡。运河打通了水上航道,为无锡带来了无限商机。清名桥沿河历史街区建筑风格丰富,带有浓郁的江南运河文化特点。走在清名桥边,一幅静谧美好江南水乡的画面在眼前舒展开来。

流淌千年的古运河穿越时空,贯穿在我们脑海,那是它源远流长的文化根基。我们坚信无锡的明天更加璀璨夺目!

会展2102雷晨祥:我观看了今天的线下直播,我对运河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了解到运河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长,不仅是中国的重要发展基石,也是世界的文化瑰宝。作为一个新青年我们要不断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以后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将传统文化知识和现代文化知识融会贯通。另外作为科院一员我要坚守“弘毅守正、盈科匠心”的校训;领悟科院的文化底蕴、工匠精神;我将在这里把自己打造成为“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新吴工匠。用“怒放的生命”,奏响青春的乐章!

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春扬帆的方向,需要志向来领航。要养成一往无前的豪情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在一次次“逆行”中实现了成功“逆袭”,照亮别人,成就自己!

努力奋斗,努力学习,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是对青春最好的告白!当才华还撑不起野心的时候,就应该静下心来思考学习,沉住气,静下心,为自己的未来奋斗到底

文秘2001班达嘎(藏族):在中学的历史和地理课上我都了解到我们国家有这条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京杭大运河。到无锡上学后,我既有机会在古清明桥上远望运河,也曾经坐着游船在运河上观光。以前只是感觉江南水乡和我们青藏高原的风景差别太大了,今天聆听了“历史大视野下的无锡运河文化”讲座后,更加令我惊叹的是这条河积淀的历史故事和人文风采。大运河从古流到今,我们也要把古人的聪明智慧、勤劳品格和工匠精神传承好,发扬下去。今后无论我在哪里工作生活,这条古运河都会是我大学生活记忆中的一抹亮色!

流淌的清清湖水,忙碌的大小船舶,不仅带来了旖旎风光,还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此次讲座将讲好无锡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体现的淋漓尽致,增强了同学们对大运河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也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运河这条流动着千年文脉更具生机与活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