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幼师院发挥艺术特色 变舞台为讲台
2021-11-12 19: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学生特长,将艺术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让一个个舞台成为广大师范生学习党史、增强信念的生动讲台,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们在艺术熏陶、亲身参与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开展“歌舞声中学党史”活动

“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你和人民心相连……”一首《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开启了党史学习教育之旅。《沁园春·雪》、《映山红》、《雨花石》、《我的祖国》、《我们的田野》、《七子之歌》、《天耀中华》、《红色的中国》等一首首富含时代印记的经典歌曲歌舞,依据党的历史发展脉络,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通过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等四个篇章一一呈现。每个篇章开场前,以现场讲授微党课的形式,贯穿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回顾了党在危难中奋起、于战火中涅槃,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伟大历程。

举办“童心·向党”儿童舞大赛

《我心中的河》回顾浓浓的军民鱼水情,演绎人民解放军与百姓一家亲;《烽火少年》演绎中华英雄少年那荡气回肠的勇气与决心;剧目《梦娃》的表演,表达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报童之歌》跌宕起伏、引人深思……精彩的节目让学生们共同回忆峥嵘岁月,体会革命激情,感受美好生活。通过学习南京晓庄学院的红色校史、学习“晓庄十英烈”的英雄事迹,指导学生们编创以“晓庄十英烈”为原型的情景朗诵——《英魂颂—晓庄英烈追忆》,体验了革命先烈的壮志豪情和为实现理想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策划“学史明理 学陶师陶”陶行知故事会比赛

结合幼师院专业技能和红色校史,学生们生动演绎了《钟表的故事》《改名的故事》《教育就像喂鸡一样》等陶行知教育故事、原创故事绘本,阐释了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和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彰显其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形象,让学生们在艺术欣赏中接受师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教育引导他们牢牢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选手段紫莹说:“我们表演的节目是《带你走进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演讲稿是我系统学习陶行知事迹以及教育思想后创作的,在一个多月的排练中,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陶行知老校长创办平民教育的艰辛历程,感悟了先生矢志不渝献身教育的精神。”

(学生原创手绘《四颗糖的故事》绘本)

据了解,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师范生实践技能教育和暑期社会实践等,以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通讯员:刘凯 章洁)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