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镇江市人才服务中心:“镇”在等你 “江”来圆梦
2021-11-05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镇江市人才服务中心毕业生部负责人为大家解读镇江最新的人才政策。

【主持人】近年来镇江在吸引人才方面不断出台政策,给待遇、给尊重、给环境,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激活城市发展“新引擎”。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镇江市人才服务中心毕业生部负责人王丛丛,来为我们详细介绍镇江市的人才政策。 

【王丛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学生来镇江工作有哪些补贴,补贴怎么申请?

【王丛丛】大学生来镇江工作主要有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两项。今年,镇江启动实施《大学生“聚镇”计划》,进一步降低了生活补贴的享受门槛,将学历条件由双一流高校、在镇高校硕士、博士毕业生扩大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毕业两年内到镇江企业就业的,可申请生活补贴。个人名下无住房且实际租房居住的,还可申请租房补贴。生活补贴标准为本科每人每月600元、硕士1000元、博士1500元,最长可享受3年。租房补贴标准为本科每人每月600元、硕士800元、博士1000元,最长可享受3年。另外我们镇江市也非常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于技职院校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的毕业生,可比照全日制本科学历享受生活、租房补贴。

两项补贴都由毕业生所在企业统一申报。企业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登录镇江智慧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申报上季度新增毕业生的生活补贴、租房补贴。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区范围内工作单位变更的,应在与原工作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并办理停保手续6个月内,由新录用参保企业重新申报。

【主持人】毕业生就业后会开始考虑买房、定居等问题,镇江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

【王丛丛】为让更多毕业生留在镇江、扎根镇江,我们充分考虑了其来镇后的安居需求,通过购房补贴、购房契税补贴、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等政策帮助毕业生在镇江安居乐业。“双一流”高校、海外和境外知名高校、在镇高校的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初次来镇就业创业缴纳社会保险之日起5年内,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房的,可分别享受15万元、20万元的购房补贴。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可享受全额购房契税补贴,大专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可享受80%购房契税补贴。2021年1月1日起初次来镇就业创业的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50%,镇江籍毕业生还可提取父母公积金账户余额。

【主持人】在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镇江有什么政策举措?

【王丛丛】我们为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暑期实习岗位及定向招录岗位。每年开发优质就业见习岗位,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和离毕业不足6个月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学生,可申请参加就业见习,我们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70%给予见习基地见习补贴,用于发放给见习人员。我们每年为大学生提供1000个以上暑期实习岗位,实习期间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交通补贴和生活补助。每年拿出100个事业单位岗位面向知名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定向招录,作为年轻干部队伍重要来源储备。

【主持人】人才引进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请问在引导和鼓励高校等社会力量引才育才上有什么政策?

【王丛丛】《大学生“聚镇”计划》新增市场化引才育才奖补政策,对推荐人才的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一定奖励。具体为:对设立镇江市人才工作站的高校,每推荐1名本科以上毕业生给予500元荐才奖励;对帮助企业引进高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引进1人给予500元引才奖励;对校企合作办班引进培养人才的,给予最高5万元办班奖补,每培养留用1人再给予1000元奖励。

【主持人】请问镇江各辖市区板块上在引进人才方面有什么政策或叠加政策?

【王丛丛】8个辖市区参照制订了集聚大学生系列政策,进一步放大政策叠加效应。丹阳市实施大学生“聚丹”计划,对优秀大学生给予最高30万元购房补贴、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和1000元租房补贴。句容市实施“大学生群燕齐飞”计划,提供见习、创业、生活、租房、购房“五项补贴”。扬中市实施大学生“荟扬”计划,设立“人才专项事业编制”,计划3年引进100名优秀青年人才。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新区和高新区在兑现“聚镇”计划政策的基础上,叠加发放生活、租房、购房等补贴。

【主持人】我们相信镇江的人才政策的加持下,优秀的人才一定能在镇江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本期《就业先锋行·大家谈》到此结束了,我们下期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