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四千人同上一堂非遗大课
2021-11-19 15:19:00  来源: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作者:卫鋆霞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引进地方特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11月17日下午13:30,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吴文化艺术鉴赏》系列讲座第一讲——惠山泥人文化,讲座邀请到了无锡市惠山泥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建高先生。讲座由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任丁兰华主持。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全体教师、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这门课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区校一体”特色人文素质课程,丁主任与大家分享了这其中的三个“特”:1、课程制定特:课程名称和内容由校领导制定的;2、授课教师特:授课老师都是校外大师、专家学者;3、授课形式特:这门课是主会场+分会场直播,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教务处赵航涛处长对《吴文化艺术鉴赏》必修课程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对课程的教学与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他表示,学校在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的过程中,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度重视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开设高质量的人文素质类课程,进一步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全校首次组织四千人同上一堂非遗大课,除了A楼报告厅主会场,还有32个多媒体教室同步直播观看视频。

讲座重点围绕惠山泥人的历史、艺术特色、分类特点、泥塑与彩塑艺术这四个方面展开介绍,讲座不仅详细介绍了惠山泥人的起源与发展,捏塑及彩绘等传统工艺制作流程,还赏析了以大阿福为代表的孩儿类、动物类、神话故事类、“戏文”类、泥美人类等惠山泥人的经典代表作品,为同学们充分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山泥人文化的独特魅力。赵老师在介绍过程中,引经据典、图文并茂、生动有趣,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民间艺人在传统工艺品惠山泥人上的艺术实践纷纷表示叹为观止,赵老师的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增进了对惠山泥人艺术的深刻了解,还充分体会到了泥人制作过程中的工匠精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