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凝“四心”聚“四度”,开创医学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1-12-08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百年成就不仅给了我们昨日辉煌,更给了我们今日信心和明日希望,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决拥护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者,扛起‘健康中国’的大旗,扬帆远航。”日前,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医科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校党员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潜心学党史、用心悟思想、仁心办实事、全心开新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潜心修学,聚学党史力度,从百年党史汲奋进力量

“今天,中心组的学习直接搬到了附属医院现场,成员从党委理论中心组延伸到二级党组织的中心组成员以及职能部门相关同志,既是形式的创新,更是内容入脑入心的探索,实现让理论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互相取长补短、共促发展。”11月16日,南京医科大学在第二附属医院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创新学习举措得到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派出的第一指导组的肯定和赞扬。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工作计划》,确立了架构明晰、制度明确、层层推进、即时跟进、全面覆盖、强化监督的学习体系和机制:以“每周工作提示单”向二级党组织及时明确地下达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和任务;成立29个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编发《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汇编》及参考书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列出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结合,用好专题网站、“学习强国”平台等在线资源。同时,校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学习活动进行督导,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目前全校368个支部实现了巡查全覆盖。

校院两级中心组暨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

“用好党的历史这本教科书,就要走近党史,感悟党史,在一种种情境、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中心组现场学习,校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淮安恩来干部学院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织1200名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史课堂搬到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沉浸式教学,通过参观、实地党课、现场学习交流等教育师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校还积极联动省内外多家附属医院,发动实习生、见习生,延伸党史育人的“区块链”,鼓励学生走进红色地标,追寻“红医”足迹,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师生在实地研学、实景课堂中感悟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力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中心组现场学习

截止目前,学校26个基层党组织、368个党支部、8422名党员先后开展学习2400余次,全校29个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展读书学习交流100余次,已上交读书心得体会300余篇,读书调研报告170余篇,全面奏响“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党史学习主旋律。

用心问道,聚悟思想深度,从思想伟力学真理力量

培养忠诚的人民健康卫士,是南京医科大学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些展品将我们拉回到抗疫战场,拉回到那些躬身践行着伟大抗疫精神的南医人身边。”在学校抗疫展厅内,陈列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学校及附属医院奔赴武汉抗疫的600余名白衣战士的20余件实物、200余幅照片。10月18日,学校在这里为2021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的现场第一课,很多新生纷纷拍照留念发朋友圈。

围绕传播“学党史 悟思想”的深度,学校在理论宣讲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将思想伟力转化为育人动力。除先后邀请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刘德海、唐忠宝、周延胜等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传播精神食粮,还组建了具有南医特色的五支“宣讲纵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家宣讲团、马院教师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学生宣讲团等,他们深入学院、附院、部门,走进学生课堂、宿舍、实习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

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80多年前,一群进步青年,在南医校园里传递着‘红色火种’,上演着南医版的《觉醒年代》……”党课上,校党委书记王长青用数代南医人的红色事迹向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王长青书记讲授党史专题党课

今天的校园里,“学党史、做红医”成为师生的共识。学校依托医学史研究中心,开辟“红医故事”“医学人文与历史”等新媒体专栏,思政课教师带领青年学生讲述白求恩、柯棣华、傅连暲、贺诚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医”的典型故事;开通“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设党员风采、红色基因等板块,全面展示学校第一位党支部书记马凤楼、第一任党总支书记魏善钊、学校党员在驰援朝鲜战场、全国血吸虫病防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家急难险重中的无畏和担当,让师生学有榜样。

“我是陶连珊,2020年疫情,我在武汉支援……”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也成为师生感悟思想真谛、接受“四史”教育的课堂。邀请抗疫英模、书记院长、医学世家、学科专家作为“国旗下的思政课”“信仰公开课”主讲人,讲好从医在党的故事,打造校院一体共上党课、共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抗疫精神宣讲团开展国旗下的思政课

截止目前,全校共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835场,通过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宣讲,引领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让百年党史积淀的真理力量在校园每一个角落扎深根、结硕果。

仁心为民,聚办实事温度,从见行见效树先锋力量

11月17日,西藏墨竹工卡县。在这个距离南京3800多公里、平均海拔4400米的地方,由二附院“心佑工程”成员和公共卫生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团队,面向8所小学5000余名当地小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先天性心脏病的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并筛查出55名患儿,计划后期将他们安排到南京接受免费手术。科研人员也将样本带回实验室研究,以期寻找我国高原地带先心病高发的原因。

“心佑工程”团队为西藏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全面筛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南京医科大学育人育才坚守的使命遵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紧盯师生和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师生关切、百姓健康,以医者仁心彰显护佑人民健康的先锋力量。

5月20日,学校全面启动了“千村万户健康行”系列活动,以“初心向党 仁心为民”为主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心打造了“光明未来”“心佑少年”“微笑天使”“沐心暖阳”“同心共济”“爱心健桥”“红心助苗”“初心向党”“仁医携手”“红医先锋”十大行动计划,涵盖近视防控、口腔保健、先心病防治、肿瘤防治、心理健康保护、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提升、中小学健康促进、暑期社会实践等内容,均以农村中小学、镇社区村卫生院等基层单位为重点服务对象。目前,已开展活动300余场,免费为数万人提供了医疗帮扶。

“千村万户健康行”启动仪式

在“千村万户健康行”开展的如火如荼的同时,学校另一项为民办实事计划“医教西行”悄然启程。学校面向新疆、青海等地区百姓医疗、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难题,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以“慕课西行”和“医疗西行”打通优质资源共享共建。

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学校及各附属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员工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2021年暑期南京突发疫情期间,学校党委勇挑防疫重担,敢于负重前行,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团结带领全校及各附属医院上万名党员干部、医护员工、青年学生争做全省疫情防控排头兵和主力军,将伟大抗疫精神书写在疫情防控一线。

全心求索,聚开新局高度,从奋楫扬帆汇引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8月酷暑时节,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围绕人才培养、附院建设、思政改革等“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要点,先后调研了20多家学院、职能部门和部分附属医院,潜心找准学校发展症结,为学校各项事业开新局问诊寻方。

校领导多方调研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注重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助推学校改革发展,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建设。全面启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改革,完善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校院协同推进“临床提升一揽子计划”举措,启动实施附属医院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2021年,学校5部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34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个学科前1‰;全校获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5项,居国内独立设置医科大学第三位;成为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入选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院校,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南京医科大学校长胡志斌表示,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的新时代“赶考人”,要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迸发出的奋进力量、真理力量、引领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努力实现南京医科大学事业发展史上的新的“飞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接受思想洗礼、强化为民服务、扛起责任担当的力量源泉、务实之行。”校党委书记王长青表示,全校师生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责任上不松动、行动上不松劲,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更好地为培养新时代的医学领军人才担当作为。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