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宿迁泗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胡祖旺:才聚“泗”水 “阳”帆起航
2021-11-05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宿迁泗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胡祖旺为大家解读泗阳最新的人才政策。

【主持人】人才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千里运河最美县,泗阳最近推出了人才新政30条,出台了一系列在苏北地区含金量很高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宿迁泗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胡祖旺,来为我们解读“泗阳人才30条”面向大学生的相关政策。胡部长您好!

【胡祖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胡部长,泗阳作为苏北腹地的一座县城,有哪些重点产业和优质企业呢?

【胡祖旺】近年来,泗阳通过长期的积淀,已经形成高端纺织和绿色家居两大主导产业。其中,在高端纺织产业,已经形成从聚酯到切片、纺丝、加弹、织造、染整、成品的完整产业链条,近年来随着盛虹纺织、桐昆化纤等行业巨头的落地布局,即将形成“千亿产业、百亿企业”的规模。在绿色家居产业,因为泗阳是“杨树之乡”,早期有种植杨树的优势,板材加工产业发展的非常早,经过不断地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形成从杨树种植到板材、木地板、橱柜、家具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随着金牌厨柜、中林产业集团、大自然家居等知名品牌企业落地,泗阳也成为全国知名的家居产品生产基地。此外,泗阳还有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健康医疗三个优势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轮毂、装备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为各类人才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

【主持人】泗阳地处苏北,相信大家都很关心泗阳的交通情况怎么样?

【胡祖旺】很长一段时间,苏北都是高铁的空白区域。但众所周知,近年来苏北的高铁布局正在加快,随着2019年徐宿淮盐高铁的开通,泗阳在苏北县级城市中率先迈入“高铁时代”。去年,宁镇扬淮高铁和盐通高铁顺利开通后,泗阳更是全面融入南来北往的高铁通道,现在从泗阳到南京只需要2个小时,到上海只需要3个小时,到北京、杭州也只需要3个半小时。同时,周边机场也都不远,从泗阳到淮安机场、徐州机场分别只需要40分钟、70分钟。可以说,现在的泗阳,交通十分便利,这也是我们与周边县区相比,目前所拥有的独特区位优势。

【主持人】那在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上,泗阳的政策怎么样呢?

【胡祖旺】泗阳的人才政策,这些年一直在与时俱进,目前已经是3.0版。今年我们最新修订的政策,按照宿迁市“五联五强”的人才发展框架(产业人才联企强链、电商人才联网强市、乡土人才联村强农、教育人才联校强教、卫生人才联院强医),覆盖了产业、电商、乡土、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各类人才,含金量非常高,每年纳入财政预算的人才资金总盘子达到5000万元。其中,面向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也十分丰厚。

【主持人】很多同学都很关心泗阳的就业政策环境。泗阳作为苏北县城,这方面有什么竞争力吗?

【胡祖旺】这方面我们的“真金白银”的政策还真的很多,在苏北地区很有竞争力。我们专门推出了一系列的暖心“礼包”。第一个“礼包”是生活补贴。对博士、硕士、“双一流”建设高校学士、普通高校学士到泗阳企业就业的,分别提供12万元、6万元、4万元、3万元的生活补贴。第二个“礼包”是购房补贴。我们对到泗阳企业就业或创业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建设高校学士、普通高校学士人才,在泗阳购置首套房的,分别提供20万元、15万元、8万元、3万元的购房券,同时还按购房券额的5%给予三年贷款贴息。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学士、硕士以上人才,还专门提供为期4年的人才公寓周转房。第三个“礼包”是面向“名校优生”的探亲交通补贴。对非宿迁籍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建设高校学士人才,到泗阳三年内,我们每年分别给予省外、省内人才4000元、2000元的探亲交通补贴。第四个“礼包”是专门针对卫生人才的特别奖励。对于医疗卫生机构引进的医学类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工作满一年、两年、三年的,分别给予5000元、1万元、2万元奖励。第五个“礼包”是针对用人主体的薪酬补贴。对企业全职引进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建设高校学士等人才,以及企业高薪引进的普通高校本科以下学历实用型技能人才,对照人才年薪的一定比例,三年内按每名人才给予企业每年最高5万元的补贴,以提高用人主体的引才积极性。第六个“礼包”是专门针对教育卫生事业编制岗位高层次人才和“名校优生”的引进“绿色通道”。主要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对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学士的教育卫生人才,采取直接面试的方式进行招录。第二个层次是对博士教育卫生人才,可以免面试直接办理录用手续。由于历史的原因,宿迁地区的医院大部分是民办医院,对于进入民办医院工作但又需要事业编制的,我们也专门有事业编制周转池,可以解决人才这方面的需求和顾虑。

【主持人】那么对于大学生到泗阳创业,又有什么样的政策呢?

【胡祖旺】对于高校毕业生创业,我们目前主要还是鼓励硕士以上的人才。我们会定期评选“泗水英才双创计划”项目,根据人才类别、项目层次等情况,单个人才可以给到10万—50万元的资助,团队项目可以给到50万—100万元的资助。我们还会推荐这些创业项目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对于参赛获奖的,也有奖励。其中,参加宿迁市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参加省赛的,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参加国赛的,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分别奖励50万元、40万元、30万元、15万元。此外,我们还鼓励泗阳籍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可以提供最高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些政策该怎么申请呢?

【胡祖旺】我们会每年集中组织申报2次,政策资金也是每年集中兑现2次。可关注“泗水先锋”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情况。也可以直接拨打泗阳人才热线0527-85236668咨询了解。

【主持人】谢谢胡部长的解答,在此也希望感兴趣的同学,搭乘高铁实地到千里运河最美县去走一走、看一看,相信这里也一定能够成为同学们大展宏图的沃土。今天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栏目就到此结束了,再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