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陵家政科学峰会暨江苏省家政学会学术年会隆重举行
2021-12-13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高见)12月11日-12日,2021年金陵家政科学峰会暨江苏省家政学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家政学会、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共同主办。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社科联等相关单位领导,全国开设家政专业的高校负责人,从事家政学科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江苏省家政学会的会员代表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的师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通过“家政界”进行了同步直播。

  12月11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连红教授,江苏省家政学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教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郝琳处长先后致辞,随后颁发了2021年江苏省家政学会课题立项证书。开幕式由南师大金女院党委书记薛传会主持。

  张连红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南京师范大学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和家政学科发展情况,分析了家政学科面临的新时代课题和家政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期待与会代表通过围绕热点问题的对话与分享,为推动现代家政学科的发展和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赵媛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省家政学会致力于推动家政学的研究与普及,以及金陵女子学院传承金陵女子大学家政学传统,积极建设家政学硕士点,努力开展高层次家政人才培养的情况。并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就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推进家政学科建设和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郝琳代表会议指导单位在线上对此次峰会的召开进行了祝贺,介绍了国家当前出台的多项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利好政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南京师范大学、省家政学会和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交流合作,希望能立足江苏实际,取得更多有影响、接地气的研究成果,为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大会开幕式后举行金陵家政科学峰会主旨报告会。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顾明远,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俞华,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林平,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分别围绕“现代家庭需要学学家政学”“中国家政高等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新发展阶段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战略思考”“家政企业运行的社会条件”“中国城市家政服务需求时空演变研究”等主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主旨报告会由江苏省家政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熊筱燕教授主持。

  12月11日下午大会报告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家政学院院长、家政学科(专业)带头人和研究专家、家庭服务行业代表等11位报告人围绕家政专业运营难点和行业发展痛点,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结合,就如何促进家政学科建设、家政人才培养、家庭教育、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家政服务企业发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报告会由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杨光飞教授主持。

  12月12日上午,大会进行了江苏省家政学会2021年立项课题研讨。来自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2021年度江苏省家政学会立项课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课题研讨会由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江苏省家政学会理事长赵媛教授主持。

  课题研讨会后举行2021年金陵家政科学峰会暨江苏省家政学会学术年会闭幕式。江苏省家政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熊筱燕教授做了大会总结。本次家政科学峰会深化了对家政学科建设、家政人才培养和家政服务业发展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拓展了家政学科资源整合、路径拓展及产学研合作的新思路,是推动新时代家政学发展和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探索。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