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特种设备企业稳健运营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17 09:53:00  来源:江苏省特检院  作者:曾汉生 张纹  
1
听新闻

特种设备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与工业、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特种设备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与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近日,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关于《特种设备数量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性研究》表明,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江苏特种设备行业快速发展,设备品种逐渐增多、数量持续增长,持续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种设备是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设备设施,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承压设备,以及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等机电类设备。企查查显示,江苏省涉及特种装备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多达数十家,其中不乏徐工机械(股票代码“000425”)、双良节能(股票代码“600481”)、康力电梯(股票代码“002367”)、通用电梯(股票代码“300931”)等知名企业。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苏特种装备类上市公司公司业绩增长稳健。

据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级发放特种设备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等项目)许可证总数7231张,较2018年的5720张增长26.42%。全省拥有各类特种设备共219.78万台,较2018年的181.42万台增长21.14%,其中锅炉3.38万台、压力容器60.31万台、电梯77.24万台、起重机械50.05万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28.63万台等。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76219家,持有许可证78693张,全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648.41万台。

特种设备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江苏特种设备增长与经济发展呈现密切的正相关关系。数据显示,2010年江苏省的地区生产总值为4.14万亿元,2020年为10.27万亿元,增长6.13万亿元,增长幅度为148.07%。从电梯来看,江苏的电梯数量增长速度较快,从2010年的16.48万台增长到2020年的77.24万台,增长了3倍多,充分体现了电梯与国民经济建设尤其是房地产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密切相关。据了解,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增长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国和电梯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此外,从分布地区来看,2020年江苏特种设备数量呈现不均等分布,苏南、苏中、苏北地区设备总量差距明显。从具体地级市来看,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分别约为51.70万台、34.26万台和23.83万台,成为特种设备数量最多的三大城市。值得肯定的是,徐州、淮安、镇江、宿迁、连云港五市特种设备总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快,增幅分别为18.88%、14.39%、14.11%、12.72%和12.09%。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负责人分析指出,特种设备行业和企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从监管层面来看,下一步要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构建特种设备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扎实打造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细致推进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市场化改革,切实为特种设备行业、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曾汉生 张纹)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