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动物迎新会
2022-01-20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减负不减趣,童心耀星空,为了全面贯彻并落实“双减”政策,凸显学校“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的理念,南通市海门区证大小学一年级举行了以“星空下的动物迎新会”为主题的全科期末多元评价系列活动。活动以“虎虎生威——我会读”“虎啸龙吟——我会背”“生龙活虎——我会讲”“龙腾虎跃——我会演”四个板块进行,各个班级利用每天下午的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孩子们打扮成喜欢的动物造型兴趣盎然地参加,在新奇的体验中尽显“小星星们”活跃的思维、自信的风采和良好的综合素养。

在多元评价进行时,老师们经过观察、记录、筛选出孩子们最喜欢的语文教材中的课文篇目,由各科老师精诚合作一起讨论并创作成剧本,以学校“星光文化”为载体,融合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素养,全方面展现学校的办学特色。经过一周的排练,1月14日下午,证大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终于迎来了“星空下的动物迎新会”课本剧展演。

一年级1班小蜜蜂班带来的是由数学绘本改编的课本剧《森林合唱团》。孩子们将数学课堂中的“几”和“第几”内化到排队问题中,孩子们动情地演唱《数鸭子》,既体现数感,又体现了日常音乐课扎实的功力。

一年级2班花儿朵朵班带来的课本剧是根据教材《雪地里的小画家》改编的,小动物们在洁白的雪地上惬意地绘画,将美的语言和美术课丰富的色彩相结合,为冰天雪地增添了色彩和欢笑。

一年级3班启航班带来的是教材《语文园地》中由《拔萝卜》改编的课本剧,“老爷爷”“老奶奶”在绿水青山中坚持深耕,展现生态自然的美。到了丰收的季节,“老爷爷”“老奶奶”“小姑娘”等一起来帮忙,由“老奶奶”说出“团结”“友善”等核心价值观词语,正能量的道德认知浸润儿童心灵。

一年级4班星辰班带来的是由《比尾巴》改编的课本剧,由孩子们扮演的猴子、松鼠、兔子等六种不同动物展示了对长短的认知,学会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艺术,明白了欣赏别人的美也是一种能力。

一年级5班乐学班演绎的是《口语交际之小兔运南瓜》,面对又大又重的南瓜,小兔不仅能够从滚动的车轮中找到运输南瓜的办法,还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请求朋友的帮助,学到了表达技巧和与人沟通的学问。

除了精彩生动的课本剧展演,一年级小朋友们还带我们走进了七巧板和魔方的美丽世界。看似普通的七巧板在孩子们灵活的双手下,变成一幅幅生动的图案展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面前。小小的魔方在孩子们的指尖快速转动变换着颜色,片刻间便还原出魔方原本的模样。

“双减”路上,证大小学扎实落实政策,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于德,兴于乐,作为擦星族的证大师生将一如既往从学生实际出发,放松学生的“双肩”,点亮每一位学生的星空。(张丽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