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课程启新航 五育并举促成长
南通市海门区东洲中学举办元宵节特别活动
2022-02-17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南通市海门区东洲中学开发了《节日文化》等系列特色融合课程。本学期开学,恰逢元宵节,东洲中学在2月14、15日连续两天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巧手制作课程:火红灯笼高高挂

各班学生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各式灯笼悬挂在校园里,供同学们欣赏交流。灯笼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纸灯、布灯、塑料灯,灯面上饰以祝福的文字、多彩的图案,甚至精美的剪纸。做灯的材料则多是学生们收集的一些废旧物品,如包装纸、包装盒、旧布头等等。学校在众多优秀的手工灯笼中挑出18只评为特等奖,其余手工灯笼均为优秀奖。

元宵灯展活动,不仅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和节日氛围,也引导着全体师生积极参加多样的民俗活动和文娱活动,将手工劳动、美术设计、传统文化、语言文学等融为一体。在益智添趣、娱乐生活的同时,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进一步的传承与发扬。

劳动实践课程:甜美汤圆大家包

初一年级各班学生在学校统筹安排下,走进食堂学做汤圆。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给孩子讲元宵节的由来及习俗,并向学生展示做汤圆材料、具体步骤和动作要领,活动现场,大家各自分工,揉面团、包馅料、搓汤圆,随着一双双巧手不停地搓转,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一会儿便摆上了桌面。活动现场的氛围异常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包汤圆,煮元宵,体验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劳动快乐,领会到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和“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传统文化课程:趣味灯谜齐参与

小小的彩纸上写满了字谜,这是老师们为孩子准备的元宵脑力大餐:层云隐去月当头 (打一字)、白糖梅子真稀奇 (打一食物)、忘(打一成语)……孩子们都争先恐后,跃跃欲试:有的凝神细思,有的挠头比划,有的眉头紧锁……猜对的孩子满脸喜悦与骄傲,学校准备了100多条有趣的灯谜和丰富的奖品。各式各样的灯笼和灯谜,热闹红火的场面吸引了全体师生,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元宵灯展猜谜活动,不仅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和节日氛围,也引导着全体师生积极参加多样的民俗活动和文娱活动。在益智添趣、娱乐生活的同时,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进一步的传承与发扬。

仪式庆典课程:多样联欢共欢乐

各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欢活动,节目丰富多彩。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元宵节玩灯笼的来历与风俗,通过有趣的游戏体验到节日的快乐,将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根植到自己的心中。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