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政律携手”探索维护消费者权益新途径
2022-03-24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快速发展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提高,消费纠纷倍数增长的趋势下,如何探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南京江宁推出“政律携手”品牌,聚焦律师和市场监管部门、律师和高校学生、律师和区法宣办三股力量,联手探索消费维权新途径。

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与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深度合作,让律师团队走进基层一线,驻点市场监管分局。一旦发生纠纷,驻点律师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沟通,查阅材料和听取陈述,并搜集查证,为下一步消费者维权提供专业意见,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法律解答,政律携手高效化解消费矛盾。同时组建消费者公益律师团,探索建立常态化、专业化的纠纷化解机制,引导消费者通过合理的途径解决问题。

江苏什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共建,面向大学生,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联合举办线上“大学生法律知识公益讲座”活动,通过云会议的方式,以“初入社会的大学生避坑指南”为主题,结合大学生初入社会第一步租房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提升大学生自觉遵法守法的法治思维能力,呼吁大学生们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将企业诚信建设纳入江宁区“八五”普法规划。在法治民企走访中,律师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鼓励和支持企业面向在企职工履行普法责任,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开展“法企同行”主题活动,推动企业合规经营、防范风险。2021年,律师参与各单位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92场,受教育群众约25000人次,参与调处涉企纠纷5520件,成功率99%,其中合同纠纷2371件,生产经营纠纷70件,知识产权纠纷98件。

江宁区将继续深化推进“政律携手”品牌建设,发挥律师团队专业力量,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探索消费纠纷化解途径,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努力营造公平诚信的营商环境。

(何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