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TA是好老师,也是好“主播”
2022-04-18 1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轮疫情发生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切换为线上模式。学校各部门、单位携手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同质等效……

细化保障措施,提升线上教学的“仪式感”

“大家端正学习态度,课前多预习,课后多复习,力争把知识点学懂学透。”晚上7点,在学院线上工作会议结束之后,铁交中外2101班班主任常琪老师立即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班会,常老师反复和同学们强调线上学习的注意事项,同时关切地询问起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除了每周一次的班会,班主任、辅导员还进入在线课堂,让同学们的线上学习充满“仪式感”和适当的紧张感,以保证在线学习效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迅速切换为线上授课模式。教务处细化管理方案,对在线教学的工作方式、工作流程进行统筹安排,对线上教学的操作规范、过程管理做出明确要求。

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学校各二级学院认真摸底,充分了解师生开展在线教学的硬件配备和网络条件。学校信息中心积极与运营商联系,为全体在校学生赠送流量。“之前还在为月底捉襟见肘的流量而烦恼,忽然收到了学校免费赠送的流量大礼包,惊喜又感动!我一定要认真上好网课!”运输管理学院的王灿同学说。

强化教学督导,提升线上教学“存在感”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校质控处对实施线上教学的13个教学单位、1600多门次的课程进行全面检查,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不定期进入在线课堂、班级群对教师课堂点名、问题解答、作业批改等日常教学环节进行抽查,确保在线教学进度与质量。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老师们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运输学院蒋越老师设置了头脑风暴环节,让全班同学参与讨论;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于溪老师以热点话题切入教学,增加课堂趣味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沈小华老师通过抢答加分、语音连麦,激起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韩若辰老师利用弹幕答题,提升思政课堂互动性……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各二级学院鼓励专业教师多多“串门”,相互线上听课;每周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会,总结分析教学问题;邀请优秀教师开展云端分享,传授教学经验……这些措施为优化线上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优化内容设计,提升线上教学“获得感”

在线上铁路博物馆,中国铁路机车的历史向同学们徐徐展开。从车门进入摆放在大厅的HXD1D型电力机车,可以清楚地看到车厢的精细构造,而这些眼前所见都是由VR全景呈现出来的画面。只需借助普通的电子设备,同学们就可以在线全方位学习机车车辆的结构、工作原理。“很新奇,很有趣,很直观……”这是同学们在参观后给出的评价。

受疫情影响,很多实训课程无法实地开展。为创造更好的上课体验,各专业灵活利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仿真教学实训平台以及校内实训基地直播开展“云实训”……通过沉浸式学习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课上没听明白怎么办?还有课后辅导环节。在职教云、超星云等平台布置作业后,老师们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课后答疑,对存在畏难情绪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和指导,班主任、辅导员也会定期抽查学生作业。“线上教学给我们创造了更多和老师沟通的渠道,课程上遇到困惑我就通过QQ直接与老师沟通,老师的反馈都特别及时。”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徐昆鹏同学说。

除了专业课之外,学校体育教学部、素质教育部及时优化线上教学内容,鼓励学生在宿舍因地制宜地开展体育锻炼和兴趣拓展,通过手工制作、音乐赏析、文学作品赏析等课程,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提高人文素养,舒缓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张楠 季天宇)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