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是南铁院最帅的人!
2022-04-27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有一群人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着迷彩服,在宿舍生活区、核酸检测引导处和顶岗实习岗位上,积极响应号召,勇当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着力量。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伍军人。

坚守一线抗疫忙

“我们依旧记得离开军营那一天面向八一军旗许下的诺言:若有战、召必回。我们已经做好一切战斗准备,请领导予以批准……”今年,疫情出现反复,学校2020级、2021级26名退役复学学生主动递交请战书,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每天组织不少于20%的学生及全体后勤保障人员、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每日核酸检测的人数超过2000人,全员核酸检测时近万人,核酸检测点任务很重,现场急需志愿者承担人员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

退役复学的同学们走进防疫工作一线,有的分流引导前来检测的各学院的学生,提示同学们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的负责协调好班级和班级、学院与学院之间的距离,提醒大家准备好“苏康码”,做好检测准备工作。

当被问及天天参加志愿服务是否会疲倦时,他们的回答很统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家卫国是军人使命所在,退伍不褪色,疫情当前,理应冲在一线,虽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救死扶伤,但是能作为一道屏障呵护着同学们的安全,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牢记初心做榜样

受疫情影响,日常的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由线上转为线下,同学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里上网课。学生宿舍相对封闭,人员密集,容易成为交叉感染区域,宿舍区也就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为了强化榜样引领,退伍复学的学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树标杆、做表率”行动,引导带动广大同学。三号楼526寝室住着运输管理学院六位退伍复学的学生,他们始终按照部队标准和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他们的宿舍,日常用品摆放整齐划一,被褥的“豆腐块”棱角分明,寝室环境干净明亮。

供电与工程学院退伍学生陈义腾身上有着坚毅顽强的军人品质,他希望能够将自己在部队“大熔炉”中养成的优良作风带进校园,影响身边的同学。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他每天都会早早地起床,按照部队的标准整理好个人的内务,也会帮助宿舍其他同学共同打扫卫生、整理物品。

退役士兵学生在宿舍管理中树立了好的榜样,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排头兵”,在校园疫情防控和寝室文化建设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就地服务卫家乡

本学期,毕业班学生陆续赴就业或实习单位参加顶岗实习,成为“准职业人”。2020年退伍复学的高铁工程1901班学生孟泽,青春人生中也多了一次难忘的经历。

2022年1月,他返回宿迁家中进行专转本冲刺复习。在宿迁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走上了抗“疫”一线,负责核酸检测群众的现场秩序维护、苏康码和行程码查验,遇到老人,他更是主动靠上前,帮助他们预约“宿康宝”。连续十几天的时间他都没有停歇,每天早晨出门要忙到华灯初上才能回家,不管有多疲惫,他都会抓紧一切时间进行复习,每天休息时间基本都不超过4个小时。

父母担心他的身体,劝他给自己多留一点休息的时间。他却说:“身为退伍兵,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是内心的驱动。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将努力做到退伍不褪色,越是危险越向前,将责任扛在肩上,始终保持热忱与初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退伍复学的青年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和使命担当,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他们是我们身边“最帅的人”!(封志彬)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