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巧手 大放艺彩!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美术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9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浓郁真情暖童心 留守花朵向阳开”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队,赴溧阳市南渡镇黄山村开展“童心巧手 大放艺彩”美术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艺术之美,提升他们认识美、创作美的能力,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本次美术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绘画和手工两部分。绘画课教授小朋友们在一个个石膏娃娃上彩绘,让石膏娃娃大放光彩。课堂上,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发放了不同款式、不同造型的石膏娃娃,教授了他们上色技巧和注意事项后,小朋友们利用调色盘、颜料和画笔,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他们尽情放飞艺术思维,把各种新奇的想法汇聚在原本雪白的史迪仔、小熊、太空人等石膏娃娃上,让石膏娃娃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独具特色的生命个体,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看我的小恐龙,多漂亮,它还可以做储蓄罐用。”“我的小熊是金色的,我给它取名叫‘阳阳’,代表金色的太阳的意思。”小朋友们高举自己的彩绘作品展示给大家看。

“在石膏娃娃上彩绘,可以更立体、更多维的呈现绘画效果,它和传统绘画方式相比,更容易激发儿童的兴趣。”志愿者裴嘉瑾说。

在手工课上,志愿者们选择了当下流行的“超轻黏土”为材料,这是一种无毒、无味、无刺激性的新型环保工艺材料,可塑性强,可以自然风干,十分适合小朋友们创作。志愿者们耐心地为小朋友讲解超轻粘土制作的基础知识,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黏土制作的手法,如揉、搓、捏、贴、插、粘等。小朋友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黏土颜色,借助工具,发挥想象力,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黏土作品。

课堂上,志愿者们还跟小朋友们讲授了热爱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等知识,增强了小朋友们的环保意识。

“美术课堂社会实践活动能挖掘小朋友们的艺术才能,释放他们的创作天性,提升他们动手能力,增强他们对美的感知,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也能增强大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引导他们多关注留守儿童,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提升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艺术创意学院姚亚琪老师说。(肖克)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