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南京理工大学:甘当就业“摆渡人” 撑起学子“就业舟”
2022-07-20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学校的三大优势学科群与八五一一所的重点发展方向契合度非常高。希望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学生实习实践就业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南京理工大学近期开展的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行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发出诚挚邀请。

自2022年3月起,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便化身“掌舵人”,带领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摆渡”于毕业生和高质量就业岗位之间,并制定访企拓岗行动“三百计划”。“我们计划全年走访百家重点单位、采编百名优秀校友事迹、新建百家就业实习基地,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拓展就业实习岗位和基地。”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说。

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南京理工大学在访企拓岗的选择上也一直将重点领域作为开拓对象。2022年上半年,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等相关校领导分别深入中国船舶集团第八研究院、航天科工六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和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等企业开展走访交流。同时邀请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走进学校,深度了解学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素质能力。

走出去、请进来,线下脚步不停,线上信息不断。自2022年以来,南理工举办近500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吸引7538家招聘企业,为学生提供约23万个招聘岗位。

有了就业岗位,更要与学生的需求精准匹配。在南京理工大学就业网首页,一个个蓝色圆点标记将就业日历几乎填满,动动手指就能精准查看当天有哪些招聘活动和招聘岗位。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双喜介绍:“我们新开发就业精准匹配系统,打造智慧就业平台,实时掌握分析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招聘、求职行为,实现岗位需求和求职意愿的精准匹配,提升毕业生求职成功率。”此外,南理工还开发“就业摆渡车”就业指导服务系统,组建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就业导师队伍,开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咨询等专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对一”个性化精细化指导。

为使就业工作保持长效畅通,南京理工大学将就业指导工作渗透进每个学年,创新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育人全程化机制。大一开展“生涯体验周”,重点启蒙职业规划意识。大二开展“职业辅导周”,重点做好职业规划引导。大三开展“就业体验周”,重点做好职前分类。大四开展“就业集训营”,重点做好就业帮扶。研究生开展“职业辅导月”,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就业引导。

为打破校园“围墙”,南理工立足专业特色,将人才培养前移到产业、区域发展最前沿。利用暑期时间,南理工组建了6支小分队赴成都、陕西、重庆、湖北、贵州5个地区走访重点单位,直观感受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学校还遴选了20名辅导员赴重点单位短期挂职,进一步推动学校与重点企业在科研和人才输送等方面的合作。

付梦印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凝练“全员化、全局化、全程化、精准化”就业工作思路,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完善就业工作体制机制,重点开展市场开拓和就业育人活动,助推毕业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记者 王心婷)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