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坚守!他们用汗水守护轨道交通“生命线”
2022-07-19 13: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盛夏的南京火力全开,高温预警持续拉响,连日的高温炙烤大地,为地铁的安全运营工作提出了新的“烤”验。在南京地铁沿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岗位,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挥汗如雨……白色的制服在烈日下格外显眼,他们与烈日作战、与高温抗衡,用汗水守护着地铁线路上的每一寸土地,他们就是南京地铁行政执法人员。

以奋斗的工作姿态应对高温天气

按照《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保护区管理的相关要求,南京地铁保护区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需要在地铁沿线的保护区内,对影响地铁结构和地铁安全运营的施工行为进行检查。在烈日的炙烤下,队员们每天4-5个小时的室外徒步成为了他们工作的常态。

下午两点,滚滚热浪炙烤皮肤,南京地铁保护区行政执法三中队队员陈飞林来到中胜地铁站西侧地铁沿线的建筑工地进行保护区的施工检查。工地现场因应对高温天气已经停工,为确保保护区不存在安全隐患,陈飞林仍需在工地现场进行仔细的排查。

“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同事出发前一定要在制服中再穿一件衣服,不然工作一小会,整套衣服就得全部湿透。”陈飞林介绍,大家已经习惯在单位准备多套全棉的衬衣,吸汗效果好,湿了也便于更换。现在的高温天,一天换三到四次衬衣已见怪不怪。在工地检查了10多分钟,陈飞林已经满头汗水,两层的衣服也渗出汗迹,但这仅仅是他当日下午工作计划的开始。

“地铁的运营团队有许多部门,但在这种天气里,平均肤色最黑的一定是我们保护区行政执法大队。”陈飞林打趣地说。根据工作安排,大队现在巡查均为单人单线,而高温天就会存在中暑与热休克等隐患。为应对高温,保护区行政执法大队做足了准备,单位为他们提供了冰袖、药品、饮料等防暑物资,队员们在执法前也都会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谈及工作的强度,陈飞林说:“地铁的各个部门都有各自的职责与辛苦,我们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其实,不止是高温天,在暴雨、大风、下雪等这样恶劣的天气里,都会看到保护区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们的身影。

以满分的工作态度为群众办实事

“您好,请您带好口罩”、“您好,请不要在车厢内饮食”,下午1点多,热浪滚滚,此时空气温度达40℃,在地铁1号线小龙湾地铁站高架段,南京地铁综合行政执法三大队副中队长孙浩和队员们正在有序进行地铁条例的宣贯和执法。南京地铁有多段高架路段,和地下站点的凉爽不一样,这些站点的执法人员同样需面对高温的挑战。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负责地铁的列车巡查、票务稽查以及其他协同工作,最常见的就是平时乘坐地铁看到的穿梭在车厢内巡逻的工作人员们。不同于保护区行政执法大队与炎炎烈日的“拼搏”,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在完成地铁车厢内的巡查后,需要继续完成车站内外的巡查工作。车厢内冷气舒适,车站外烈日炎炎,冷热交替成为了队员们需直面的问题。孙浩介绍:“几分钟之内,需要面对数次温度反差,这种忽冷忽热的状态极易造成身体的不适。”

车站外的巡查也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重要工作之一。下午2点,在完成了列车巡查后,孙浩和队员们来到竹山路站地铁出入口进行下一项工作。在现场,原本畅通的行人通道被部分非机动车遮挡,孙浩和队员们赶忙上前将车辆移至规定区域内,确保行人安全通行。几趟车搬下来,汗水顺着队员们的脸颊、脖子一直往下流,身上的制服再次湿透,队员们工作使用的弹性手套也已充满汗水。“没事,我们习惯了。”

在刚进入炎热夏季的时候,不少市民会选择在地铁站厅内进行纳凉,这也加大了地铁秩序维护管理的难度。在地铁站厅内,有的人席地而坐,有的人或卧或躺,还有的小朋友互相追逐打闹……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易造成地铁站内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面对此景,执法队员们耐心地对市民进行文明规范的劝说和宣讲,同时为市民指出人流较少且不影响通行的纳凉区域。市民们也非常配合工作人员,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纠正。这种人性化的执法,在满足了群众的需求的同时又维护了公共秩序,还提高了公共资源的利用率。

孙浩说:“我们南京地铁这支执法队伍一直以服务乘客,服务运营为己任,每一天的巡查管理都是为了保障良好的地铁出行环境秩序和设施设备及结构安全。希望我们的满分工作态度能够争取群众满分的认可,让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行为成为群众认可的‘名片’。”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