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邗江区两大教育集团亮出办学政策“工具箱”
2022-07-21 1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9日下午,扬州市邗江区义务教育“1+x”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召开,邗江实验教育集团(中学分校)和维扬中学教育集团等两个教育集团牵头学校介绍了新学年工作思路,亮出了集团化办学“工具箱”,为推进全区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打出“组合拳”。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推进全区义务教育“1+x”集团化办学工作,加快邗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当前和今后全区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集团成员校要切实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以擦亮集团品牌不断垫高邗江义务教育的“基础”,让优质均衡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城乡人民群众共享的民生“红利”,不断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靠实措施。无论是教育集团成员学校,还是相关职能科室,要站在优质均衡的高度,立足教育集团的大局,对各项工作整体设计、协同推进,实现各集团成员校的“同步调”“齐步走”。要进一步扎实推进。针对各学校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列出清单,加强会商,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逐一解决,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再上新台阶。

作为首批“1+x”义务教育集团,邗江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中学分校)和维扬中学教育集团分别亮出集团化办学“工具箱”,为推动成员校共同高质量发展拿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其中,邗江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以“遇见美好,成就幸福”为理念,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目标,积极实施“校际联盟协作发展、先进办学理念辐射、科学管理制度共建、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场地共用、校园文化和而不同”,让每名学生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每位教师在互动中共同发展、每个校区教育实力日趋均衡。在创新治理体制上,一是章程统领办学,制定集团章程,明确集团办学宗旨、发展目标、工作任务、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和权利义务等,推动集团成员校依法依规共同发展;二是定期会商议事,每学年初召开集团会议研究制定目标任务,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督促集团各项工作高效运行落实。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一是深化教师交流,实施名优教师跨校走教、骨干教师跨校送教、青年教师跨校跟教等,完善教师交流考核办法;二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设立“校带校”“师带师”培训项目,培育集团名优教师,打造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构建“名师+团队”教师发展格局。在打造绿色质量上,一是课堂教学共研,成员校学科教师每月到牵头校跟班听课不少于1天,牵头校教研组长或学科带头人每学期到成员校指导不少于2次;二是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建立集团内优质共享课程资源库及共享机制,拓展师生学习时空;三是加强特色课程建设,集中集团力量,打造各校特色课程品牌;四是统筹集团场馆等,加快资源共享和学生活动、家教指导、课后延时服务联合运作;五是统筹常规教学管理,统一作息时间、教学进度、常规要求和质量监控,确保质量全面提高。在丰富校园文化上,一是建立以尊重为核心的集团文化,二是创新校本化的文化表达,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态势。

维扬中学教育集团将围绕创新机制、建设队伍、提升质量和塑造文化四大主题出真招,擦亮集团金字招牌。在树牢抱团发展信心上,一是推进集团化招生,今后将进一步优化集团化招生模式,整合招生队伍,统一宣传口径,实现成员校生源量质齐增的目标;二是打造深度融合发展试验田,从牵头校维扬中学选拔多名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参与成员校班级管理和教学,同时成立顾问团队为成员校发展把脉问诊,保驾护航。在促进集团可持续发展上,突出年轻教师培养、名师队伍建设、整体专业素养提升以及班主任和干部培养,做好集团内“成立名师工作室、开展师徒结对、优化集团培训、组建课题研究团队、建设班主任和干部队伍梯队、推进干部交流和轮岗”等六方面工作,争取三年有突破,五年出成果。在创响集团校金字招牌上,明确了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德育要质量的“三要”路径,维扬中学将积极向成员校推广值导、视导、班主任例会等比较成熟的制度,向管理要质量;实现集团教学管理模式、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的“五统一”,向课堂要质量;成立集团德育领导小组,研究和破解家校共育、手机管理、青少年心理健康、网络及游戏诱惑等德育工作新问题,探索一条符合集团化办学的德育新路径,向德育要质量,助力青少年学生幸福健康成长。在优化新时期育人生态上,进一步凝练集团文化精神内涵,积极寻找不同校本文化的结合点,加快集团文化融合发展,不断增强育人实效。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