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学经典 传承优秀文化 第十一届宏德国学亲子夏令营开营
2022-07-25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7月24日,由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和常州市金坛段玉裁实验小学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天行健”宏德国学亲子夏令营在常州茅山颐园开营。

师生合影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南京大学副校级巡视专员尹三洪,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周爱群,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理事长府建明教授,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管国兴教授,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副秘书长钟海连教授,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理事耿加进教授,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监事荀罗强等领导,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开营仪式。

本届夏令营共有来自22个家庭的24名学员参加活动,主要为四到六年级的学生。授课教师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教授。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创造了多姿多彩的礼仪文化。为祭奠先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每一届宏德国学亲子夏令营开营仪式都会行“释奠礼”——中华民族尊崇与怀念至上先师孔子而举行的隆重祭奠。

活动现场,随着隆隆的击鼓声响起,释奠礼正式开始,行礼、初献、亚献、终献、饮福、拜师等仪节依次进行,台上身着汉服的童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礼敬至圣先师,台下师生都屏息凝神,认真感受体验。

“本次活动的教学特色为:以道启智,以德正心,以礼修身,以乐怡情,以艺养生。”本届夏令营的班主任管燕如告诉记者。“我们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国学课:除了《大学》《论语》《屈原》等国学精品课程,还有太极、昆曲、徒步远游等传统文体课程。”

《太极健身》是夏令营的特色课程之一,每天清晨,孩子们将会跟随华堂书院院长蔡勤学习站桩,太极划圆等。“太极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学习太极可以帮助学员塑体型,平心气,养精神。”蔡勤说道。

“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我们还设有金坛历史文化普及、中医养生、非遗文化体验等特色课程。”管燕如告诉记者。

据介绍,南京中医药大学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朱垚副教授将带来课程《中医养生与防疫》,金坛段玉裁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徐国洪将普及金坛文化名人,江苏省金坛刻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兆群将带领学员体验金坛刻纸。

金坛刻纸

“我们经常感受到外来文化、网络文化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家长代表告诉记者。“国学夏令营能给孩子创造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让孩子在传统文化滋养中成长,在他们心中种下国学的种子。”

据了解,一直以来,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致力于中华珍稀历史文化典籍的发掘整理和出版研究,推动传统文化研究的繁荣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宏德基金会法人代表、理事长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原总编府建明编审担任。宏德基金会的发起人为一批有志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者、出版家和企业家,立会宗旨为“弘道养德,博文笃行”。

府建明表示,宏德基金会已经成立十三年,而作为基金会重点项目之一的国学亲子夏令营已成功举办十届,共有300多个家庭参与传统文化的学习,是纯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图片由刘曈宽提供)

标签:中盐;宏德;国学;传统;文化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