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化身求职“月老” 真招实招促就业
2022-08-10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没想到求职其实也可以这么简单高效!” 目前在苏州伟中物流集团工作的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张翠云同学感慨地说,“在就业推介活动中,看到母校领导为我们就业努力‘吆喝’,心中顿时有了底气,增加了求职自信心!”

据了解,今年4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实施方案,明确了书记院长带头、全员动员访企拓岗目标任务和责任。截至目前,学院书记、院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访问了包括恒力集团、盛虹集团、莱克电气、快住智能科技等在内的500强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等81家优质用人单位,共拓展优质岗位1800多个。

全员参与,人人都是就业指导员

在书记、院长的带领下,人人都是“就业导师”,人人都是“就业岗位引进人”。学院其他领导也分别带领自己所负责联系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导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加入了访企拓岗的行列,他们奔走在各大企业之间,成为推荐毕业生就业的热心“月老”。各副职校领导及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共走访企业160多家,拓展岗位2500多个,最大限度地为学子开拓了就业渠道。

为了整合校、政、企三方资源,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集中精力拓展更多优质岗位,院领导还先后带队拜访了苏州市人社局及各下辖区人社局,对接招聘事宜,共拓展用人单位487家,岗位6300多个。

全程跟进,精细指导三步走

“苏州经贸学院的老师真的是很用心,提前帮企业做宣传、匹配合适的学生、带学生来面试,有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学生肯定也是我们值得信赖的,我们的合作值得期待。” 上声电子人资部长李蔚说。机电技术学院辅导员朱庆生老师带领毕业生到上声电子参加面试,在面试前朱老师帮助他们逐一检查完善简历,对同学们一一做了精心指导。

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活动以来,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分三步走做好“一人一档一策”精细指导、精准匹配工作。第一步,毕业班辅导员和专业导师分专业跟进和对接,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岗位需求以及专业要求、能力要求等。第二步,辅导员对毕业生就业意愿进行精准摸排,将学生就业意愿分为就业、升学、创业、入伍、服务基层五种类型,为科学分层分类指导提供依据。第三步,辅导员、学生导师 “一对一”精准指导匹配合适单位和岗位,持续关注学生求职进展,主动联系招聘企业并分批带领学生到招聘单位面试,一跟到底,陪学生走完就业最后一公里。

全方位服务,重点攻坚特殊群体就业

就业的路上,每一位同学都是学校帮扶的对象。自6月初,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就业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攻坚就业意向未落实单位及“专转本”升学落榜的毕业生,使用表格工作法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每个人在岗待签约、求职中、暂不就业的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此外,学校对残疾、孤儿、建档立卡等特殊群体的学生给予特别关注,每位同学都在辅导员那里“挂了号”,辅导员及时关注他们的求职进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线上线下不断线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帮扶。“截止6月底,我所辅导的148名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辅导员王丽落细落实学校就业举措,让每个学生都走上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频表示,学院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为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还通过就业统计专项核查工作,动态更新就业数据,保证就业工作高质量。(实习生 储佳杞 记者 李艳玲)

标签:指导员;就业;毕业生就业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