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点线面”全方位拓岗 政校企共建人才“飞地”
2022-08-19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通过与企业简短的互动交流,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的趋势、企业对高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紧迫,也更加坚定了求职信心。”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建造学院孙留建参加 “职教集团搭台 校长直播荐岗”活动后表示,对就业不再感到焦虑迷茫。

据了解,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建筑类专业全覆盖的高职院校,七成多的学生集中在建设大类的专业集群,近一两年来受到监管整肃、市场环境变化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的持续承压已经进一步传导并影响到就业市场,建筑类专业学生就业岗位增量不明显,就业压力逐渐显现。

今年4月份以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全力开拓就业新局面。截至七月底,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累计访企420多家,拓展岗位9600多个,有效保障了2022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为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专项工作,学校召开党委会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工作方案,提出了要对深度合作企业优先访、建筑类企业重点访、校友企业全面访,形成“点线面”全覆盖的格局,并根据专业设置与毕业生人数设定具体访企任务和数量目标;七位校领导包挂九个学院,主动参与访新企拓新岗;党委书记、院长分别通过直播带岗和荐岗的形式向校友企业和江苏省建筑职教集团内企业推介毕业生,示范带动了二级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访企拓岗,真正为毕业生提供足量有效的就业岗位。

5月13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党委书记直播带岗 校友企业助力就业”网络专场招聘会,依托全国26家校友分会,充分调动校友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的积极性,调研各地企业的人才需求状况,深挖岗位资源,搭建起校友与应届毕业生的交流平台与沟通桥梁,帮助学弟学妹顺利就业。

在访企拓岗的同时,学校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对接张家港产业发展需求,校政企三方在校内共建“张家港城市学院”,直接把高质量就业岗位留在校园。

张家港城市学院立足政府“飞地”,开拓人才引育新阵地,围绕产业紧缺、企业急需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引育需求,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推动学校企业“结亲”,开创校企合作新模式,首批参与共建的12家企业行业涵盖建筑、汽车、冶金、机械、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在人才需求上避免同质化,携手建立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政府主导促进学院“跨界”,开放职业教育新领地,将不同籍贯、年级、专业的学生“跨界”聚合,在学好原专业的基础上,进入张家港城市学院,全方位接受职业引导、岗位推荐,实现人才培养、就业的“闭环”运作。

访企拓岗一直在路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稳就业”的目标,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带动全员参与就业,拓展更优质的岗位,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实习生 储佳杞 记者 李艳玲)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