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公益·江苏省特检院首季“特检小卫士”研学实践活动启幕
2022-08-19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 王慧云)8月19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特检院联合开展的首季“特检小卫士”公益研学实践活动在南京欢乐谷顺利举行。20位小朋友们化身“特检小卫士”,跟随身着“特检蓝”的特检卫士们一同走进江苏省特检院大型游乐设施的检验现场,零距离了解游乐设施安全乘坐知识,学习应急技能,一起探索特检世界奥秘。

本次活动以“走进特检世界 探寻安全奥秘”为主题,旨在通过让孩子们切身学习和体验大型游乐设施,在寓教于乐中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升学生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应对风险能力。

活动第一站来到了南京欢乐谷的5D科技馆,在这里,同学们观看了“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欢乐时光”科教短片,江苏省特检院游乐设施检验师黄珙为大家细致精彩地讲解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乘坐知识,一扇通往特种设备世界的大门由此缓缓打开。

“同学们,乘坐大型游乐设施的时候,你知道要查看哪些标牌吗?” “游玩水滑梯的时候,能不能边游玩边用手机拍照?”“游玩过山车时,如果非常害怕是不是也要勇敢游玩呢?”在知识竞答环节,黄珙抛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问题,“小卫士”们踊跃抢答,安全意识的种子悄悄地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欢乐谷的救生人员为小朋友们演示了发生溺水后心肺复苏的救援流程,四人筏、两人筏和滑毯滑行姿势和安全注意事项,并邀请小朋友上台模拟体验。这是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郑一鸣同学第一次参与心肺复苏急救培训,他多次请教指导老师,以确保动作无误。“之前我虽然了解过心肺复苏,但一直没有机会实际操练,这次学习让我真正掌握了急救知识和技能。”郑一鸣说,未来如果有机会,一定会挺身而出,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在“时光飞车”过山车场地前,一个设备二维码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同学们拿出手机扫描后,“时光飞车”的检验日期、设备介绍、视频讲解和乘坐须知等信息便出现在手机上,令同学们连连称奇。“这是由江苏省特检院开发的大型游乐设施智慧服务云平台,监管部门、检修人员和游客便可通过扫码详细了解设备基本信息和维保情况,实现规范大型游乐设施操作和人员管理的目的,让安全监管‘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而且,这个功能是我们江苏地区才有的哦!”黄珙为同学们揭开了设备“健康码”背后的科技奥秘。

随后,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走上设备站台,沉浸式了解过山车设备的组成、运行原理和安全乘坐事项。“以前每次玩过山车,会有些担心安全问题,今天听特检叔叔介绍后,让我知道了他们会定期为过山车体检,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以后游玩大型游乐设施,我一定会提前了解设备的安检情况,也会遵守游玩规则。”精彩的研学之旅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学习感悟,纷纷表示,以后自己也要当生活中的“特检小卫士”,把特检安全知识带回学校,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江苏省特检院六级职员陆南胜表示,此次公益研学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寓教于乐、别开生面的特种设备安全教育课,帮助同学们培养良好的游乐设施游玩习惯。今后省特检院还将通过更多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科普宣传,让特种设备安全知识长出翅膀,“飞” 入千家万户,为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贡献特检力量。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