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地方文化育人功能 常州工学院与奔牛镇签署《奔牛有故事》文化发掘项目
2022-08-16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15日上午,常州工学院与奔牛镇举行《奔牛有故事》文化发掘项目签约仪式。新北区委书记、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庆,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春林,新北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路琦,奔牛镇党委书记王华国、镇长江文亭,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汤正华,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兵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奔牛镇拥有21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为了系统发掘、整理、推广奔牛镇优秀文化,2021年11月,由奔牛镇党委政府与常州工学院共同探索推出了《奔牛有故事》文化发掘项目。项目先期以奔牛镇本土乡贤、知名人士为讲述人,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示奔牛历史、文化、民生、发展等主题,利用乡贤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行业话语权,宣传奔牛人文历史文化,提升奔牛影响力,助力奔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王华国从项目愿景、发掘理念、进度情况、实际成效等方面对项目作全面汇报。与会者一起观看了《奔牛有故事》相关视频。

张兵、王华国共同签署《<奔牛有故事>文化发掘项目委托书》。下一步,双方将整合力量通过对地方文化的深度发掘整理,将抽象的文化资源具象化,以设计赋能的方式打造系列IP群,利用量身定制的文创产品和线上线下推介活动,践行“乡贤+故事+设计=财富”的文化发掘理念,真正做到把奔牛文化发掘好、利用好,激发奔牛本土文化更大动能,为奔牛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掘丰富底蕴,注入新动力。

汤正华在讲话中用“意义重大、创新演绎、永久流传”对《奔牛有故事》文化发掘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以本土乡贤讲述奔牛故事的形式新颖,通过喜闻乐见的短视频进行传播能更好地扩大影响力,项目的深入推进对讲好奔牛故事、厚植奔牛自信具有深远意义。针对下一阶段的合作,汤正华强调,常州工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常州、扎根常州、贡献常州的办学方略,将一如既往发挥好高校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为讲好常州故事出力,为乡村振兴和服务常州“532”发展战略增加智慧。

据悉,自2021年与西夏墅镇合作“红色基因传承”系列项目以来,这是常州工学院签署的又一地方文化资源发掘重要项目,对进一步深化全校师生对常州的了解与认同、充分提升地方文化育人功能、促进青春留常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