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拓产教融合“朋友圈” 织实习就业“保障网”
2022-08-10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我今年大二,已找到了心仪的实习单位,在即将顶岗实习的阶段,学校能帮我们找到合适的单位锻炼,减轻了我们的就业压力。”在近期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举办的招聘会上,来自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居奕航开心地说。本次活动有近60家龙头企业负责人走进苏州农职院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这正是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行动的成果之一。

目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的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合作联盟、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共有500多家成员单位。龙头企业进校园活动的顺利举行又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朋友圈”又添16位新成员。

访企拓岗,是盘活疫情下就业难题的“妙手棋”。自年初以来,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明显减少,学校的毕业生参与线上招聘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网上签约率较低。把这步棋走好、走实,方能迎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转机。

从5月开始,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在线上举办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研讨会和“直播荐才荐岗”活动。学校先后组织了43场线上线下活动,邀请了数百家合作企业负责人参会。学校党委书记傅兵表示,学校将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围绕“企业出题、学校作答、市场检验”的工作机制,培养出企业真正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实现校企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在赴苏州太湖农业园真格灵农场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时,农场董事长陈建松对学校2021届现代农业技术专业毕业生朱跃赞不绝口。“朱跃虽然到农场就业时间不长,但是他利用农场全产业链的优势,通过师带徒,已经在多岗位锻炼,成为了农场年轻的生产技术员。”提到朱跃管理的宾吉铃小番茄、白玉黄瓜等,陈建松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他希望学校今年能再推荐10位像朱跃这样懂农、爱农、勤奋、耐劳的毕业生来农场就业。

据统计,访企拓岗活动开展以来成效显著,各专业通过走访活动进一步明晰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系列问题,并将其融合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学校91job智慧就业平台开辟了“访企拓岗”“苏企优才”就业实习岗位发布专区,已吸引110家企业入驻,直接带来就业实习岗位3300余个。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介绍,为保证访企拓岗行动高质量长效进行,学校已形成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四级联动”访企拓岗促就业的行动机制。据了解,学校根据访企拓岗活动特点,设计“请进来、走出去、问需求、送温暖”四部分行动内容,通过多部门、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生态”,开辟校企合作的“新空间”,注入就业工作“新动能”,为学生织好实习就业“保障网”,不断探索学校、企业、联盟、行业四方协同促就业的“苏农特色”合作育人机制,围绕“服务现代农业,投身乡村振兴”命题交出满意答卷。

访企拓岗不停歇,为学子谋就业福利无终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孔婷婷介绍,学校积极动员就业“全民参与”,组织了大学生就业核心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学生的核心就业能力,基层就业优秀代表分享会,以朋辈榜样的力量来引导更多大学生赴基层、到一线就业,以更多的举措助力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习生 储佳杞 记者 李艳玲)

标签:技术学院;农业职业;学校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