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科大暑期“三下乡”:艺海扬帆 童心启航!小候鸟牵手记
2022-08-22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康昊  
1
听新闻

今年暑假,苏科大团委组织开展“青春百年心向党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教育关爱服务”,该校音乐学院朱康昊同学牵头组建“牵手小候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叶恬的带领下,小分队11名队员以家乡为主场,奔赴浙江、江苏、河南、河北、新疆、安徽等全国各地,开展为期4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苏科大暑期“三下乡”:“艺海扬帆 童心启航”---小候鸟牵手记

苏科大暑期“三下乡”:“艺海扬帆 童心启航”---小候鸟牵手记

筑梦乡音 传承红色

孩子是外来务工者事业拼搏的动力,也是这些城市建设者日夜的牵挂。每逢暑假,大量务工者子女像“小候鸟”一样,从四面八方向父母工作的城市迁徙以共聚天伦。可暑期“无人管”“看护难”“事故多”,也是摆在众多家长面前挥之不去的一道难题。

为解决“看护难”问题,丰富小候鸟暑期生活,小分队以“七一”建党101周年为契机,以“铸民族魂 扬爱国心”为主题,精心策划“七个一”红色活动:教唱一首红色歌曲,解读一个红色歌曲故事、创作一首红色歌曲,阅读一本红色读本,观看一部革命电影,举办一场红色歌曲比赛,开展一次红色实践交流会。7月4日,牵手小候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各成员立足家乡,结合专业特长,将实践对象重点放在小候鸟群体上,放在国家关注的教育问题上,充分发挥师范生优势,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苏科大暑期“三下乡”:“艺海扬帆 童心启航”---小候鸟牵手记

重温经典 致敬先烈

小分队以志愿者身份,主动走进社区、走进小区、走进村里、走进学校,通过“读”“看”“听”“说”方式,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追忆红色经典,传承红色使命,增强小候鸟们爱国之情。

小分队带领小候鸟们一起线上观看了《1921》《百团大战》《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等红色电影,阅读了《红岩》《林海雪原》等红色故事,解读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等红色歌曲,探访当地老兵倾听了革命故事。通过“读”“看”“听”“说”,小候鸟们更加理解了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认识到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懂得了今天和平美好是无数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

寻根问迹 学史明智

小分队联系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四馆”,带领小候鸟走进红色家园,学习红色党史,汲取智慧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

首先,小分队各位队员带领小候鸟走进图书馆、文化馆,阅读红色书籍,倾听红色微党课,探访红色历史遗迹,寻访红色文化印记。然后,沉浸式参观博物馆,通过知识问答、现场体验、倾听讲解,增强党史知识。最后一站,走进刘英烈士纪念馆,小分队向小候鸟们讲述了刘英烈士的英勇故事,孩子们听得很入迷,纷纷表示要向烈士学习不怕牺牲的精神。

红星闪耀 童心向党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小分队主动对接浙江省永康团市委、关工委、融媒体中心、金胜社区、金水湾党支部等单位,以联合主办方式,开展“红星闪耀 童心向党”为主题的“八一”活动,用“红色文化”引导小候鸟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经过精心策划,8月1日,“红星闪耀 童心向党”活动顺利开展。在社区活动现场,小分队通过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歌曲学唱、红色电影观摩、“大手牵小手”游戏、戴军帽我敬礼、线上线下寄祝福等系列活动,重温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年八一建军节过得很有意义,比以前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此次活动得到了相关单位和家长的一致好评。金华团市委和永康团市委、融媒体中心、学院公众号等党政机关单位、新闻媒体纷纷刊登了报道。

苏科大暑期“三下乡”:“艺海扬帆 童心启航”---小候鸟牵手记

美育润心 快乐成长

小分队走进培训机构、走进社区、走进泳池,通过各种活泼有趣的形式,开展音乐辅导、安全教育、素质拓展等关爱志愿服务,进一步丰富小候鸟们的暑期生活。

小分队联系了培训机构,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多场美育体验活动,多方面对小候鸟进行艺术熏陶。朱康昊等同学开展声乐教唱,咸慧、王媛媛等同学开展钢琴教学,宋依蒨等同学开展舞蹈教学,吴小雨等同学开展音乐辅导,引导孩子们感受音乐力量和学习之美,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充实而难忘的暑假生活。此外,针对暑期外来务工子女溺水悲剧频发的问题,队长朱康昊还积极报名参加了总工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带领小候鸟在畅游中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深知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是国之大计。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和小候鸟们相识为友,既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生活,又解决了社会家长面临的难题,更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锻炼提升了个人素质。作为师范生,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宣传正能量,将素质教育、红色教育普惠遍及基层乡村,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这是一次探索教书育人新机制、展现自我价值的珍贵机会,更是我们当代青年回报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小分队队长朱康昊说。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