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运河新颜 扬时代长帆
——上海交通大学“天教开汴水,千里赖通波”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2-08-22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沿岸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生活在运河两岸的扬州人,对这样一条母亲河更是有别样的感情。2022年7月25日——2022年7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天教开汴水,千里赖通波”社会实践团队(以下简称“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实地考察、调研走访活动,调研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及保护情况。此次活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洲龙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王毅阳同学担任队长,宗禾同学负责外联工作,共十名来自扬州的同学全程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前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于天烨同学负责了前期的问卷设计,以及问卷结果统计。此次问卷主要通过问卷星的形式在各种学生群、QQ空间、朋友圈内发布,邀请相关对象进行填写。经过问卷筛选,确保填写问卷对象为扬州籍居民。

通过描述性统计、交叉分析的方法,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了扬州籍居民对京杭大运河的了解、对目前运河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问卷调查的结果给实践团队的调研提供了新的视角。

(图为团员聆听华干林教授的讲解 方韵涵 摄)

7月28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邀请到了原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华干林来讲解大运河历史。华干林教授从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开凿邗沟切入,将大运河的历史与扬州乃至整个淮扬地区的历史经济文化相结合,娓娓道来,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对大运河以及整个流域城市的历史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7月29日上午——7月31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正式进行参观走访。

(图为团员在三湾公园合影 方韵涵 摄)

7月29日,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三湾公园开展实地调研。上午,大家沿着亲水步道一路查看,详细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所取得的成效。下午,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参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共有12个展馆,每一个展馆都有一个单独的主题,历史展、数字展、活态展,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让大运河的历史栩栩如生地展现,让团员们流连忘返。

(图为团员在净瓶广场参观 宗禾 摄)

7月30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都邵伯古镇参观。邵伯古镇区文旅园运营管理局局长丁云峰热情接待了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丁云峰带领社会实践团队从净瓶广场出发,沿着运河一路参观,走访运河遗产区。众多的历史水工遗存见证了邵伯曾经的繁华,也展现了劳动人民治水的智慧。随后,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邵伯保卫战烈士陵园,伟大的抗战精神让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深受教育。

(图为团员在传承馆外合影 王毅阳 摄)

参观运河遗产区后,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邵伯历史街区。邵伯古镇在2008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这里,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运河廉文化传承馆,传承馆融展示、教育、互动、体验为一体,在馆内,大家认真感悟历史悠久的大运河留下的廉洁理念和勤廉元素。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还纷纷动手,用毛笔描写“廉”的一横一竖,是谓“横平竖直”。寓教于乐的活动、丰富多彩的展览,让大家收获颇丰。

(图为团员在与邵伯原住民交流 孙思远 摄)

最后,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当地邵伯原住民家中走访,与原住民深入交流。谈及大运河对生活的影响,一位阿婆动情地说道:“大运河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从小到大都喝运河水长大的,我们都是运河的儿女”。

团队成员戴天宇说, “走访运河”也是 “走运”之旅,走运之旅寓红色精神、廉洁文化、历史传承于一体,不虚此行。

(图为团员在水利工程管理处参观 王毅阳 摄)

7月31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参观江淮文化展示馆,深入了解南水北调的历史与南水北调工程情况,听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情况的介绍,随后还参观了水利枢纽4号闸。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的参观,给社会实践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大家探讨如何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大运河的价值提供新的思路。

(图为团员在数据中心参观 宗禾 摄)

探运河新颜,扬时代长帆。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虽然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但在新时代如何继续保护好大运河、更好发挥大运河的价值?已然成为了队员们心中的一道“思考题”。

标签:社会实践团队;实践团队;运河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