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茶风古韵 茅山问茗——艺术学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3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开展“茶风古韵茅山问茗——艺术学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入金坛区邬家村、文山堂·麓远茶园等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并发挥艺术专业特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走访调研乡村,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团队成员们走进邬家村村民活动中心,了解了坞家村乡村建设历程;参观邬家村农民创业基地、乡村文化长廊和坞家村文化健身广场,感受农村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上的巨大变化;走访村民家庭,向村民们发放清凉防疫慰问品,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就邬家村文化的发展情况、村民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来源、本村文化发展带动农民就业、生活改善情况等方面,对当地村民、党员干部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活动,了解社情民意,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方法路径。

聚焦乡村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

在文山堂·麓远茶园,艺术创意学院邀请常州市非遗传承人、高级农艺师王国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茅山茶的历史与文化。

王国林用朴素的话语,真挚的情感,给团队成员们详细讲解茅山茶产业发展、茶文化教育、农业种植、乡村文化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的情况,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茶叶的悠久历和文化。王国林还嘱托团队成员要认真学习、坚持学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乡村振兴中来,运用到祖国建设中去。团队成员也纷纷表示,要承担社会责任,做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大学生,并在茶文化与乡村环境建设、视觉形象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用艺术设计的方式改造乡村风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利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活动中,团队成员还对文山堂·麓远茶园进行参观调研、采风采点,大家争着做茶文化的传承者,纷纷用画笔将茶园独特风景描绘在纸上,将美丽的茅山茶田景色记录在照片里,作为回校设计农产品宣传海报、品牌包装等的素材。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以“茶”为主题,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充分发挥艺术设计专业的审美与设计能力,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设计了一系列茅山茶叶品牌包装盒、宣传单等。大家将自己亲手设计的茶叶包装免费送给当地茶企使用,希望茅山茶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姚亚琪)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