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创新分类管理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2022-08-22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宁区司法局立足当地地域广阔、地区差异较大的实际,对全区20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施分类管理,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针对城镇地区“组团服务”,提升法律顾问服务高效性。

东山街道作为主城区,有社区人口密度大、法治需求旺盛、共性需求较多、法律顾问力量不足等特点。为提升法律服务效率和节约社会治理成本,江宁区加强区内律师挂钩帮扶结对共建工作,推动建立行业发展、所所对接合作机制,引导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较多的律所探索“个人负责+团队协作”的服务模式,对群众共性法律服务需求进行“合并同类项”,集中专业力量研发村(社区)法治服务产品,形成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库”,实行“产品共研、渠道共建、经验共享、成果共用”。

二是针对涉农社区“量体裁衣”,提升法律顾问服务精准性。

涉农村(社区)存在发展定位多样、地区差异较大、法律需求个性化的特点。江宁区紧扣司法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因地制宜,引导了解当地社情民意、熟悉相关法律政策的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围绕农村不动产确权、拆迁安置补偿、土地承包经营、环境整治等提供专业化服务。同时,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立足村(社区)特点,聚焦汤家家温泉、石塘竹海等美丽乡村旅游,横溪西瓜节、湖熟菊花展等特色农业发展以及佘村、杨柳村等古村落保护方面的不同法律服务需求,为合同签订、重大决策出台、重点项目落地、风险防患化解筑牢法治防线,以法治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三是针对开发园区“精准滴灌”,提升法律顾问服务实效性。

以江宁区法律服务产业园为载体,以江宁五大开发园区公共法律服务队为支撑,制定30项服务清单,引导开发园区周边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主动参与“助企纾困 法治护航”主题活动,分两批次走访全区672家企业,发放《企业风险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和法律服务联系卡等资料,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合规性审查、知识产权保护、矛盾化解等全方位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1年以来,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已现场服务近5000次,共举办讲座近300场,服务人群60000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600余起,为村(社区)重大经济、民生、社会管理提供法律意见300余件。(桑华玲 何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