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源拓岗,做好就业大文章
2022-08-26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7月24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院长李雄威分别到南通地区、宜兴地区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当天,学校与中天钢铁有限公司达成共建产业学院意向,与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达成共识,将以产业园为载体,建立校企政共同办学新机制,打通校企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班子带队线上线下走访就业基地、用人单位、校友企业累计106家,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校园招聘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努力为毕业生创造更多优质就业机会。目前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整体良好,稳中有进,就业大局总体平稳。

深化产教融合 筑牢就业主阵地

如何在校企之间搭建人才培育和应用的桥梁,实现智力资源的订单式供给,解决就业市场的“供求脱节”痼疾,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是一条有效途径。学校与行业龙头企业签订订单班30余个,60%以上的学生直接在订单班企业高质量就业,其中扬子石化-巴斯夫、中石化、常州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等单位均一次性吸纳学校30余名毕业生就业,中天钢铁、上海城建、恒泰医药等单位均吸纳学校20余名毕业生就业。

今年5月以来学校党政领导带队开展用人单位实地大走访,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校企合作,与园区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校企育人共同体,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先后实地走访了中天钢铁(南通)公司、江苏电力装备有限公司、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等园区行业类优质企业和校友重点企业共80余家。

区校合作架桥,力拓就业新空间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常州市武进区,学校在常州就业的毕业生50%在武进区就业,学校开设的智能制造类相关专业与武进区产业高度契合,7月19日下午,学院联合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万帮数字能源、江苏国茂减速机等15家区内用人单位进行访企拓岗,合计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加强区校合作已成为学校推动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学校已建立常州高新区高校就业工作站、太仓高新技术开发区就业工作站、昆山经济开发区就业工作站等,促进政行企合作,与用人单位建立起牢固、高效、高频的关系。学校约80%的毕业生在苏锡常都市圈就业,常州合全药业、扬子江药业、苏州华测检测、金龙汽车(苏州)等用人单位已成为学校稳定的就业基地。

云端访企拓岗 打通就业云跑道

今年上半年疫情形势复杂多变,面对重重困难与挑战,学校开设云端招聘宣讲会、举办线上就业指导讲座,创新云端就业服务模式,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架桥铺路”。5月6日-7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校党委书记王光文、院长李雄威率队,对接重点企业、拓宽岗位需求、寻求深度合作,积极向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优质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

优化保障服务,强化困难生帮扶

为了推进毕业生就业,学校领导、专业带头人、毕业班班主任、就业辅导员协同合作、精准到人,结合实际分析目前的就业情况,了解学生就业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制定一生一策就业台账和帮扶计划,通过一对一沟通等各种方式加强就业帮扶。

在访企拓岗中,学校还邀请近50家用人单位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用人需求、学生素质能力拓展和就业指导的调查,听取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意见和建议。暑期学校多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家论证会,引导企业专家、产业教授、优秀校友进入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招生就业等相关领域,新建一批集实习实训、学生就业基地。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积极开拓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办实事、做好事,以更精准的举措、更暖心的服务全力助力2022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记者 李艳玲)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