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旗背后的故事
2022-09-07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的荣誉室里,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奖匾、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奖杯、一面面红色锦旗挂满墙壁。每一面锦旗代表着一种肯定,一份信任,更是鼓励和激励,而其中一面锦旗的分量是沉甸甸的,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感人至深。

2015年起,山东金岭集团在淮安市投资建设富强新材料项目。对该项目来说,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特别是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涉及该项目压力管道近90千米,压力容器1105台,以及锅炉、厂内机动车辆、电梯和起重机械等40余台。为压缩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时间,将富强新材料因项目延期导致的损失降至最低,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主动上门,研究工作方案,抽调技术专家,组成承压设备、机电设备等4个突击小分队进驻项目现场,开展特种设备全面隐患排查工作。

面对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的隐患排查大考,分院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一线指挥、研究方案、拿定措施,检验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迎难而上。在现场首先对企业的特种设备档案资料、安全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进行检查。对热电、氯碱、苯胺、氯烃等不同厂区的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对生产规模、工艺要求、厂区格局、设备数量和原图、资料、实物比对,看有无遗漏,是否一致。对未检的或疑似特种设备,检验人员更需要打起精神,睁大双眼仔细摸排,核对使用工况,确认设备安全状况,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有的设备楼层较高又不相连,检验设备时需要重复爬上爬下。有的设备臭气熏天,检验人员也得进出里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前一身白出来一身黑、进前一身干出来全身水。检验人员没有放过丝毫缝隙、没有漏检一个螺栓。

细致入微的排查工作,枯燥无味的恶劣环境,检验人员没有被击倒,反而越战越勇。中午没有休息时间,现场工作简餐。他们白天对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晚上开会讨论总结排查情况,研究部署第二天排查任务。

在热电厂区隐患排查时,检验人员朱振飞同志发现热电厂区2台余热锅炉已经超过检验周期,他告知该企业,在锅炉启用前必须进行外部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该企业紧急开会讨论,决定对两台余热锅炉申请外检,此时朱振飞已完成相关工作回到市区,接到企业申请检验后,立即掉转车头,驱车40余公里赶回现场对锅炉进行外检。

郑超是“突击小分队”队员之一,为了及时完成这次突击排查任务,他顾不上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妻子一人照顾。突击排查期间,他刚满一岁的孩子生病,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同事们都劝他回家帮助妻子照顾孩子,他婉言拒绝了大家的好意,只是抽空隙时间给妻子匆匆打个电话,请妻子的姐姐帮助送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这次突击排查任务在全体“突击小分队”队员们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帮助该企业消除安全隐患90多条,及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企业的好评并送来锦旗一面,受到市政府、市市管局、园区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赞许。(张长付 李正国 郑超)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