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试点部署“先解决问题再说”专窗 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022-09-07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南京市江宁区将“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由热线领域拓展至政务服务全领域,在江宁区政务服务系统率先试点部署了“先解决问题再说”专窗,方便企业群众倾诉和寻求权威解答,让企业群众“办不成的事”尽量办成,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创新“四个一”机制,推动政务服务“加速度”

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向企业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为企业群众开辟“疑难杂症”办理的快捷通道。打造政务服务“一刻达”机制。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10个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201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先解决问题再说”服务专窗,区内企业群众在“一刻钟”内即可到达任一专窗,方便企业群众反映疑难问题。打造疑难受理“一时清”机制。组建服务专员队伍,按照“首接、首问、首办”原则,对群众诉求事项一个小时内完成“登记—鉴别一分类—处理”快速处理流程。打造事项办理“一日结”机制。建立分级分类快速响应体系,对标签为“可以办”的事项接诉即办;对暂时不能及时办理的,明确告知办理时限;对确因材料不齐“办不成”的,实行非要件材料容缺受理;对确因政策规定“办不成”的,做好一次性告知和沟通。打造流程闭环“一键评”机制。将专窗服务全过程接入“好差评”评价机制,把“企业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服务评价唯一标准,倒逼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规范“六统一”设置,推动政务服务“显温度”

聚焦群众所急、企业所盼,拿出硬招实招,用政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群众的满意指数。统一专窗标识,全区统一专窗制式要求,在最显著处设岗、在最需要处解难。统一人员身份,服务专员向企业群众亮身份、重承诺,实现问题可找、难题能解、服务有效。统一服务规范,严格遵守窗口服务“十要十严禁”准则,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承诺等制度,提供“一站式”服务。统一岗位培训,定期组织服务专员集中培训,涵盖服务流程、规范、礼仪等方面。统一绩效考评,将窗口评价满意度与服务专员个人绩效考评挂钩,增进窗口服务效能。统一“宁满意”服务联系卡,建立专窗“宁满意”服务联系卡,注明联系人、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

构建“三个办”模式,推动政务服务“强力度”

着力减少企业群众“来回跑”和“办事难”问题,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构建工单流转“闭环办”模式。建立专窗工作小组,由服务专员及时上报企业群众诉求并形成待处理工单,构建“专员搜集反映—小组分类派发-成员及时领取—问题协同解决—结果统一反馈”的工单处理闭环机制。构建简易问题“即刻办”模式。针对各类缺失材料和证明要件等简易问题,利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网络核验、电子证照、远程视频等方式及时解决问题。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发挥部门、街道、社区、网格“四方合力”,做好帮办代办服务。构建疑难杂症“会商办”模式。将因权属管理不明确等原因造成的“疑难杂症”,纳入12345热线疑难工单,及时召开疑难工单处理会议,按照政务热线“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处理。同时,将该事项列为“放管服”改革堵点问题,召开全区“放管服”专项堵点难点问题解决会议,由多部门协商解决。(李越)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