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南京大学:就业育人聚合力 访企拓岗育栋梁
2022-09-14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为精准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创业带动就业+就业赋能创业”的双向长效机制,8月30日上午,南京大学召开“就创联动,访企拓岗”科创校友企业专场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金波等校领导携相关部门同志与校友企业家深入对话。

抓就业指导、稳就业基础、拓就业空间,正成为南大书记校长的“心头念”和“案头事”。目前,南京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保持高位稳健,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就业实现稳中有升。

学习回信精神,砥砺学子报国志

2022年5月,南京大学建校120年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全校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深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作为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的自觉追求。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之际,国家富强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胡金波书记在科创校友企业座谈会上如是说,“民族科创企业发挥着将基础研究和创造技术转化为产业成果的关键作用。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开拓就业育人工作思路和毕业生就业渠道,引导更多南大学子到科创企业就业创业、建功报国”。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表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是南京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就业育人’为抓手,厚植职涯理想,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栋梁之才。”

南京大学精耕生涯教育,打造“多元化”职涯平台,首创“南京大学生涯规划嘉年华”,整合多元职场资源。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的生涯规划嘉年华系列活动,是集生涯规划、行业解析、就业指导、朋辈引领、职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实战型就业引航项目,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00个典型案例之一。截至今年5月,已聘任生涯规划导师254名,建立就业实习基地220家。

南京大学一直将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作为重要方向。今年,81位入选中西部选调生和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就业的毕业生获评南大首批“青苗奖”。多年来,学校主要领导多次赴各地接洽地方党政组织部门,看望选调生校友,表彰“最美选调生”。

此外,南京大学注重能力提升,培养复合型国际人才,以助力学子拓宽国际视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今年先后举办国际组织菁英训练班和国际组织人才“云”科考暑期训练营,邀请外交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基会等国际组织专家介绍国际组织运行机制、实习岗位、申请渠道及求职技巧。学校持续加强同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等国际组织的选派合作关系,定期向各国际组织推送青年人才,形成稳定的优秀人才输出机制。截至今年8月,已有40余名学生获得心仪的国际组织实习机会。

聚力访企拓岗,拓展就业新空间

为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既立足当前为2022届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又着眼长远构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南京大学各级领导纷纷靠前指挥,直通用人单位,直送学生上岗,着力拓宽人才出口大通道。

南京大学携手重点企业,以合作协议为契机,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开拓优质工作岗位。5月15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振林与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沈建生签署南京大学—江苏省国资委就业实习合作框架协议,与江苏省国信集团等5家单位签署南京大学—省属企业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同时,南京大学还以专题座谈为桥梁,推动工作走实走深。王志林副校长带领师生与省国资委、企业人事工作负责人当面对接,促进校政企全方位、深层次有效联动。省国信集团等12家省属企业现场提供实习和全职岗位702个,近千名学生到场应聘。

为了优化就业服务,南京大学搭建直播间,将优质单位“引进来”。学校携手苏州、宿迁、吴江、淮安等4地举办人才引进线上信息发布会,邀请毕业生参与地方政府直播带岗活动。相应地,南京大学紧跟就业需求,带领同学们“走出去”。自5月以来,组织师生奔赴电科十四所、象屿集团、浪潮集团等参访联络,参加“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引才工作站”高校学子暑期淮安行及江阴、苏州等各地招才引才活动。春季学期,共举办专场招聘会91场,组团招聘会3场,大型线上双选会5场,3596家单位提供岗位需求超过40万个,发布需求信息超过2290条。

在校领导及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下,各二级学院实地走访用人单位,邀请知名企事业单位来校考察交流,千方百计对接市场人才需求,想方设法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外国语学院、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工程管理学院、历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等院系的党委书记、院长纷纷走到一线,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持续将访企拓岗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常态化推进。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以来,二级学院访企拓岗新增了来自中兴通讯、国电南瑞等近30家用人单位的近400个岗位。

完善帮扶体系,点亮青年求职路

“老师一直陪伴我,悉心指导。未来很长,但不要让负担压垮了热爱,我会继续向前。”在南大生涯规划体验馆里,不少同学用文字记录真情实感。他们是学校开展一对一生涯咨询服务活动的受益者。短短几年,仅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直接开展的个体生涯咨询案例已逾3700个,70余位校内外生涯咨询师与学生一对一交流生涯议题超8560个。

如今,专业化的就业指导成为了助力南大学子求职的“能量加油站”。今年春季学期,学校就业中心联合院系开展了18场分行业求职实训工作坊,邀请行业精英进校开展实战指导;举办陶行知教育菁英训练营,164名营员参加专业讲座、求职指导、课程培训、读书分享、教学技能大赛等24场活动;举办2期“未来管理菁英”高级研习班,418位同学参加了笔面试讲座、模拟考试、无领导小组演练、党政机关实习等;开展公职备考讲座、选调政策进院系、研骨班专题讲座等线上线下活动34场,参与学生数千人次;694位同学报名参加学校行政综合能力大赛;开拓学校机关跟岗实习育人新载体,采用“带岗导师+跟岗学员”制度,联合学校机关党委组织43位学生跟岗实习;48名优秀毕业生在线当主播,“就业先锋群英荟”线上分享观看达5322人次。

鲜活的案例在南大不胜枚举,持续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南大人一直在路上。(童棹凡)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