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童心,护航成长!南京上峰司法所携手学校为未成年人送上“法治大餐”
2022-09-28 1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同学们,你知道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有什么区别吗?”“在我们国家,需要承担完全刑事责任最低是多少岁?”“在网络上能不能随意地传播谣言?”……9月28日下午,南京上峰司法所带领律师团队走进校园,与南京上峰中心小学200余名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启了秋季学期的“法治第一课”。

据了解,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以“青春梦想,法治护航,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唱响校园法治之声。

活动伊始,上峰中心小学校长李小兵为上峰司法所所长余开发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余开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担任法治副校长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将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为学校师生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将法治意识根植到孩子们的心中,全力护航青少年的成长。”

随后,在法治教育课堂上,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吴华彧律师化身“法治园丁”,和同学们共享了一次“法治大餐”。吴律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他从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危害、严重的不良行为需要接受的处罚、违反治安管理需要承担的责任等方面入手,通过鲜活的案例、专业的视角诠释法律法规,在生动有趣的互动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导孩子们清晰地认识到既要学会遵守规则,又要学会正确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吴律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这次学习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对法律有了更多的了解。”上峰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秦博文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法律神圣不可侵犯’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做遵法守法的小公民。”

“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五二班的余苒青同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法治绘画比赛,在活动现场,校长为她颁发了奖状,这令她开心不已,“以前总觉得法律离我比较远,这次绘画比赛,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的认识。”

上峰中心小学袁晴老师看到孩子们收获满满,倍感欣慰。她说,这堂生动的法治课,不仅让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到法律的重要性,也增强了大家的法律观念,引导孩子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希望通过法治教育,让孩子们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平安、健康地成长!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上峰中心小学校长李小兵表示,“为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法治扣子’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上峰中心小学除了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还让学生走出校园,通过沉浸式的实践活动,将课本上的法律知识融会贯通,真正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今年,学校还将打造一间具有上峰特色的‘法治小屋’,在校园里营造出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