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梦同行 奋进当歌!3900多名南铁院新生共上云端思政课
2022-10-21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责任在心,信念不变!求真励行,志存高远!”2022年10月13日,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主讲的“思政第一课”在云端开播。在钱书记的带领下,3900多名南铁院新生一同握拳宣誓,发出了响亮的青春之声。

课堂上,钱吉奎以《与梦同行 奋进当歌》为题,围绕“梦”这一主题,和广大师生分享了对中国梦、铁路梦、南铁梦、校友梦的深刻理解。

课程从“中国梦:复兴之路 伟大时代”“铁路梦:铁路先行 中国名片”“南铁梦:八秩芳华 铁路黄埔”“校友梦:星光闪耀 强国有我”四个篇章讲述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衰败凋零到一派欣欣向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历程;介绍了中国铁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驶向光荣与梦想的艰辛历程和一代代铁路人用行动传承和弘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听从指挥、拼搏争先”的红色铁路基因;回顾了学校80年来从职业学校时期、南京运校时期到南铁院时期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来学校在产教融合、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分享了80年来广大校友投身中国铁路建设和社会发展,活跃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动人故事。

钱吉奎表示,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弘扬“团结、奉献、拼搏、争先”的南铁院精神,丰富和发展“一往无前、永远争第一,追求卓越、勇当火车头”的新时代南铁院精神。钱吉奎对作为新南铁人的大一同学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厚植“一心向党、志在四方、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擦亮“底色”,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二是弘扬“爱岗敬业、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彰显“本色”,作为高职院校学生,要德业兼修、技道并进,用青春拥抱事业,用匠心点亮人生;三是传承“团结守纪、拼搏奉献、创新争先”的铁路基因,熔炼“亮色”,希望大家努力锻造南铁学子铁一般的品格,团结协作、吃苦奉献、勇于创新,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铁路基因的兴路强国时代新人。

这场云端“思政第一课”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运输管理学院2022级涂梦瑶同学表示,通过这节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新南铁人的责任与使命,将不负韶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争取作出不平凡的贡献。通信信号学院2022级柳夏雨同学表示,通过这堂思政课,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认识。作为新时代铁路职业院校的学生,将努力夯实专业技能,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努力服务祖国铁路事业建设与发展。(张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