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2022-10-25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技并修的时代新人。

坚持理论先行,铸牢思想根基。学校党委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与师生每周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弘毅宣讲团的理论武装阵地作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入行。在无锡、海东两地统战部门支持和推动下,与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努力打造东西协作深度交流、互促共进的“样板”,推动海东非遗文化走进无锡、走向更远。

强化教育引导,突出育人实效。教育引导各族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思政课程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和内容,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充分利用无锡吴文化发源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每年举办“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品牌活动、聘请非遗大师为兼职教授,开设人文素质教育和吴文化系列课程。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和技能提升活动,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完善教学培训和实践锻炼体系,举办辅导员论坛,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专业性。

注重文化浸润,共筑精神家园。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地方文化进校园,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资源,全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专场活动、全省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巡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晚会等大型红色经典活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陆续走进校园;建设民族文化研究与推广领军人才工作室和非遗文化工作室,开展民族非遗作品展示、非遗文化讲习、非遗文化研讨、非遗文创推广,举办海东河湟流域青绣艺术展,聘请青海非遗传承人为非遗文化导师,开设非遗传承系列讲座,促进东西部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挖掘民族团结教育新内涵,在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打造“文化浸润+民族团结”的校园特色节庆日品牌,在仪式活动中融入民族团结元素,把民族团结教育和家国情怀的培植渗透在素质教育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族学生的心灵,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团结,学校因此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称号。(骆琳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