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定专业 校企定规格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开班
2022-10-28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8日下午,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在学校博文楼报告厅开班。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才鸿,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校长孙兴洋等领导嘉宾出席开班典礼。无锡市、区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行业、企业专家,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和无锡市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共同指导,无锡市监控化学品协会、无锡EHS联谊会、无锡市国联集团以及相关企业为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大力支持。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邹洪芬主持开班典礼。

无锡高新区内集聚了含新能源、半导体、装备制造业在内的多种产业集群和5000余家科技企业、10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急需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数量足、结构优的现代应急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开设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胡才鸿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对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科院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阶段,学校创新开设学徒制班,将为推进区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保障。无锡高新区与学校区校一体的办学机制,有助于实现优质资源整合,推进应急管理人才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他希望,政校双方能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寻求合作,并鼓励学校有志于从事应急工作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应急事业,加入应急队伍。

丁洪军对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精准对接高新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需求的办学方向表示肯定。围绕安全生产体验中心和相关专业建设,他要求,围绕高新区产业特色育才,融合校企资源优势,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上新台阶;围绕未来所需育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高新区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锚定素质提升育才,坚持专业化、系统化育人方向,提升师资建设、教学科研水平,为全面提升高新区应急管理水平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无锡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加大支持与保障,为学校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国华在致辞中表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针对应急管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出现数量短缺、需求刚性的态势,因地制宜开设中国特色学徒制班,聘请产业教授,实施“双主体、三维度、四通道”学徒制培养模式,旨在提高安全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水平,培养一批具备安全检测、安全评价、安全管理等核心能力的现代应急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企业安全生产与管理。他表示,学校将用足用好区校一体优势,继续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活动中,政行企校签约共建新吴区安全生产体验中心。孙兴洋代表学校接受企业捐赠。江森自控亚太区EHS总监、无锡EHS联谊会会长李丹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政行企校四方共建安全生产体验中心,创新构建政、校、企联盟合作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专业优势,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兼备的专业能力。同时,打通了校企间的就业渠道,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华裕良宣读了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校外专业带头人与产业教授名单。

孙兴洋为专家颁发聘任证书,并为2022级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开班授旗。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能在学校首届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学习,深感未来可期。企业有经验丰富的企业导师,学校有学识广博的教师,我们一定会珍惜机会,努力学好这门专业,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学生代表钟金晶在开班仪式上表示。

“学校在总结学徒制试点成功经验和吸收德国双元制、英国现代学徒制等有益成分的基础上,依托高新区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市区应急管理局和协会的指导下,开设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有利于学生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高新区产业发展。”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赵航涛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校地定专业,校企定规格。依托无锡高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开设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特色学徒制班,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走深走实区校一体化特色办学道路,推进政行企校四方联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学校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双元”现代学徒制的有益探索。学徒制班的开办,将充分发挥校企双优势、双主体作用,为区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戎杰)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