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在地方产业链孕育专业群,实现技能人才培育与园区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2022-11-08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琰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产教融合关键在“融”,核心是职教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的互动匹配,重点是专业群与产业园区的互融互促。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根据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要求,深入践行学校“聚焦高水平,服务学生成长成人;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新区发展”的初心使命,走出一条“校应区建、区因校兴、区校一体”专业群建设的产教融合特色之路。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以德技并修为径,培养职业道德高、工匠精神足、人文素养佳、技术技能强的“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产业技能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园区发展、产业趋势、企业亟需为引,以专业设置、课程设计、实践实训为源的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出专业群建设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的“区校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践样本。

一是专业群建设与园区规划同频。对标无锡高新区空港物流产业园区打造“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快递集散中心、临空产业供应链组织中心、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集群”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对照“跨境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商务数据分析”“现代会计”等供应链服务新业态,升级旧专业、建设新专业,形成“以商流为先导、以物流为核心、以信息流为支撑、以资金流为保障”四流互融共生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

二是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联姻。在学校区校一体理事会架构下,商学院与空港物流产业园区及区内龙头企业共建“空港产业学院”,构建深化“政、行、企、校”四位一体育人机制,将园区内国际快递、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领域涉及的跨境电商、智慧物流、商务数据、现代会计专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产业升级对高技能人才职业能力的要求渗透到人才培养体系的全过程,按照“园校协同,四级递进”标准校企共同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是课程设计与岗位需求适应。专业群以供应链集成领域产业需求为导向,构建1234课程体系。“1”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设基础素养课程、人文素养课程、职业素养、区校一体化课程。“2”是群内岗位能力模块课程体系与供应链物流集成岗位群对接,课程内容与“入职——成业——1+X——成长”职业标准对接。“3”是按照“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设计课程体系。“4”是实现从平台课程培养通用能力——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岗位操作能力——1+X证书课程培养工匠能力——专业群共享课程提高管理能力的4级递进。

四是群内教师与园区企业结亲。专业群以“空港产业学院”为平台,从企业引聘物流管理等领域的技能大师担任专业(群)带头人,推进群内教师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集团、京东物流等企业服务实践,园校携手共建博士工作室、智慧物流园区技术研发中心、跨境电商产学研用创新中心,打造能教、能做、能导的教练型、技能型高水平师资团队。

专业群产业教授团队

跨境电商产学研用中心

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教师团队为企业进行员工培训

教师团队为企业进行员工培训

五是学生技能与岗位能力配对。根据物流管理供应链各层次企业岗位的技术技能需求和岗位标准,按照通用技能、核心技能、双创技能到职业技能四级递进的标准,搭建技能课程模块,培养学生“上手快”的岗位技能,搭建素质课程模块,培养知识扎实、能力过硬、综合创新能力突出、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后劲足”的学生,提升专业群人才培养工作的适配性。

访企拓岗物流企业

学生集中岗位实习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围绕供应链集成领域产业集群,建成了适应需求、特色鲜明的专业群,“群效应”作用发挥显著。专业群发展基础扎实,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省教改重中之重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三教改革成效显著,入选江苏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11门,获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获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1项,省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1项、团队奖3项,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真正成为了“行业离不开、业内都认可”的高水平专业群。

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团队

“挑战杯”金奖团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