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㉚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黄志宇:军魂砺初心,实干铸典范
2022-12-02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大学生基层就业与创新创业的号召,江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基层扎根就业,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芳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2022年度人物的故事,展示江苏大学生立足专业,敢梦敢创,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奋斗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独特风采。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黄志宇的故事。

四年,黄志宇实现了从“军人—学生—创新达人—创业者”的四连身份进阶。四年的青春故事精彩而令人振奋,故事里的他是永不撤退的“全能枪王”、是坚定的党的追随者、是“金奖大满贯”选手、是有情怀的企业CEO。他以坚韧、勤恳、持之以恒的奋进之姿描绘出了绚烂的青春底色。

劲旅尖兵,“全能枪王”绘制青春“绿”

黄志宇的爷爷曾是人民空军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父亲亦曾服役于军中。“光荣之家”的牌匾在黄志宇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深刻印象,他从小立志要从军报国。2017年9月,黄志宇毅然前往素有“最苦最累最强”之称的野战部队服役,在徐向前麾下战斗力最强的劲旅——“光荣的临汾旅”中开启了他的军人梦。

在新兵集训期间,炼狱般的训练并不能把他击垮,他克服重重考验,频获佳绩,荣获“神枪手”称号。他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凭借优异的表现担任连队副班长,多次带领班集体获得“最佳战斗小组”称号。

英雄部队造就英雄韧劲。在一次实战化对抗演习中,黄志宇的眼睛意外被火药灼伤,他不惧疼痛,坚持带伤作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再获部队嘉奖,被授予“全能枪王”“优秀义务兵”称号。服役期间,黄志宇先后执行过3次防卫任务、2次迎外任务、1次抗雪救灾任务,每一次都出色完成,获“防卫标兵”“迎外标兵”“抗灾先进个人”等称号。

象塔赤子,“先锋模范”熔铸信念“红”

如果说军营“绿”是他青春的开始,那么军魂“红”便是他人生的信念。

2019年9月,黄志宇退伍回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物联网1921班团支部书记。他以身作则,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获江苏省“最美职校生”、常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等称号。

2021年12月,黄志宇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他积极参与党支部工作,开办“青年成长讲堂”,协同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志愿者,先后开展理论学习10余场、主题团日活动20余场,团课作为示范课多次在校内推广;他建立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带领支部成员参与献血、疫情防控、科技培训等各类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超千余小时,献血量超10000ml,1名成员获抗疫先锋荣誉称号。

作为无人机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组建退役军人研究团队,吸纳20余名青年加入工作室,带领他们开展研究。团队曾多次参与到陕西安康扶贫项目、市级比赛拍摄任务中。在他的带领下,物联网1921班获常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标兵班级”等多项荣誉。团队成员获国奖6项、省级奖项22项、校级荣誉30余项,申报专利46项。

黄志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对党的忠诚诺言,他不仅让自己成为了先锋,也让更多人成为了先锋。

实干典范,“创新达人”攻坚市场“白”

万色归一,回到最初之“白”,就是黄志宇身上那股永远保持重新出发的勇气和敢于开拓创新的干劲。

返校后,黄志宇刻苦钻研知识,以创新精神润化军人本色、赋能责任担当。当年,还是新生的他就已经作为无人机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参与到多项无人机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创新研发工作中,先后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

随着专业知识学习的不断推进,他对社会需求的敏锐度逐步提升。2019年,他发现传统企业由于技术原因无法转型升级,便组建了机器人研发团队攻坚技术难题。他带领团队走访企业、收集信息、分析痛点、确定研发方案,最终突破瓶颈,完成了一代产品的研发。他还积极参与教师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到账经费100余万元,获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5项已实审公开。

2020年,他申报并主持《“蜘蛛一号”焊接机器人》项目,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焊接核心技术,解决国内传统焊接技术品质不稳定、劳动力成本高、工作环境差、生产效率低等问题。该项目成功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江浙沪赛区一等奖、“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创新创业‘金种子’孵育项目”五星级项目。

此后,他又组织团队成员突破技术,进一步做细做精机器人研究,研发“一种基于导纳控制方法的智能焊接机器人随动示教平台”,项目获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一等奖。

2020年7月,黄志宇注册柳成荫(常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CEO,致力于传统机器制造业的高技术转型升级。目前该公司获政府资助10万元,研发产品已应用至20余家金属加工企业,销售总额达300余万元,累计纳税30余万,在企业提质增效上做出巨大贡献。

黄志宇积极进取、敢于尝试,他的身上彰显了莘莘学子的务实品质,彰显了华夏子女的家国担当,彰显了作为一名军人的铁血雄心。无论在军营还是校园,黄志宇都以实际行动书写着青春华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